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馬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5: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套藏品高18厘米,最寬處為13厘米,馬鐙上部為雙龍圖案,兩側為剪銀絲花紋,下部一圈為銀雲紋飾。

  藏品名稱:清代馬鐙

  收藏者:韓彩鳳

  藏品來歷:持寶人的爺爺收藏並保存到現在。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高18厘米,最寬處為13厘米,馬鐙上部為雙龍圖案,兩側為剪銀絲花紋,下部一圈為銀雲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清朝時金銀器和馬鞍具藝術極為發達,用金銀銅等金屬製作的工藝品很多,這些金屬工藝一些是滿足統治階級的奢侈生活,一些是在民間廣為流行,作為鞍飾和服飾用,或者是生活中受人珍視的日用品。現實生活中,匠人們用自己的雙手能制出各種十分合體的馬鞍,不但主人騎上舒服,連馬也感到精神,比較講究的馬具,前後鞍橋都喜歡作各種裝飾,繪製圖案骨雕鑲嵌和貝雕鑲嵌。馬鞍子上還有許多配件,如鞍鞠、鞍花、鞍軟墊、鞍轡等等。這些部位都喜歡進行裝飾,鞍花和鞍轡等都用銀或銅製作,都具有突出的風格。


  鑒定專家:霍海峻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馬鐙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驕傲。我想專門講一下它這個金銀錯,它這個錯金和一般的錯金不太一樣。那麼它的工藝要是銅的話,麼它一般的就是鏨刻比較多一些。那麼鐵的呢,就用鏨刻鏨就比較吃力,那麼採用了是一種另一種工藝,叫做?銀,如果用金的話,就是?金。由於清代他們崇尚于騎射,所以説對於馬具的裝飾非常的豪華,那麼在清宮內務府照辦處就有?金作,就是專門做這種?金工藝的。那麼根據它這個做工還有它的形制。經過我們專家團評議,它是屬於19世紀初期的這個作品,我們給出了一個估價呢就是一個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