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正藍旗蒙古二甲喇五佐領圖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5:0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枚印通高9.5厘米,其中印鈕高8厘米,為橢圓形,印臺高1.5厘米,在印臺的三個側面分別有“禮部造”、“乾隆十五年正月”和“乾字三千三百八十七號”的字樣,印面為方形,邊長5.7厘米,印文為滿、漢兩種文字,內容為“正藍旗蒙古二甲喇五佐領圖記”;在印的背面四角也有滿文。

  藏品名稱:清代 正藍旗蒙古二甲喇五佐領圖記

  收藏者:張文富

  藏品來歷:就是在我小時候,從有記憶力開始,我就知道我家有這麼一方印,後來險些還讓給當廢品給賣掉。

  藏品特徵:這枚印通高9.5厘米,其中印鈕高8厘米,為橢圓形,印臺高1.5厘米,在印臺的三個側面分別有“禮部造”、“乾隆十五年正月”和“乾字三千三百八十七號”的字樣,印面為方形,邊長5.7厘米,印文為滿、漢兩種文字,內容為“正藍旗蒙古二甲喇五佐領圖記”;在印的背面四角也有滿文。

  相關背景資料:金代官印可分為早、中、晚三個時期,並且以中期的官印最具代表性,這個時期的官印是金代官印中質量最好的,代表了金代官印的最高成就,其印文較為規範,圓潤流暢,印的背面有鑿刻的年款及頒造官印的機構名稱,印的側面有印文內容,在紐的上端刻有確定方向的“上”字。金代官印是對唐宋官印的繼承,並且形成了粗邊欄及九疊篆印文的朱文官印系統;清代官印則有如下特點:在一方印的右半邊作漢文篆書,左半邊作滿文楷書,至乾隆13年開始,用滿文九疊篆代替滿文楷書,同治初年,戰爭頻繁,官印易失,便在滿漢篆書中加了一行滿文楷書,以示區別。


  鑒定專家:楊寶傑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們看這個,就這個清代印章,它是從印柄上,跟金代的有區別,而且它銅質也有區別,它這個清代印章一般是黃銅,這方印的印文是“正藍旗蒙古二甲喇五佐領圖記”,這個是一個官職的名稱,這個清代呢,我們都知道是八旗制,“甲喇”呢,譯成漢文就是“小隊”的意思,“五佐領”,就是在入關之前叫“牛錄額真”,入關以後,漢譯的名稱叫“佐領”,所以這方印是比較具體的,這在乾隆時期這種印非常多,從這方印上看,這方印很有史學價值有研究價值,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一個一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