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遼代 白瓷注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5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由一注(即壺)一碗兩部分組成,均為白釉,通高23厘米,注蓋尚存,底足為圈足,露胎,在注的腹部刻有折枝牡丹紋;碗為敞口、深腹、圈足,整體保存完整。

  藏品名稱:遼代 白瓷注碗

  收藏者:于桂華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的,我朋友給我介紹,他在1997年的時候,他下鄉到朝陽,他在朝陽閒著逛的時候,在地攤偶然發現這件藏品,他以五千元把它買回來,具體不知道哪個朝代的,希望通過《鑒寶》欄目請專家給鑒定一下。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由一注(即壺)一碗兩部分組成,均為白釉,通高23厘米,注蓋尚存,底足為圈足,露胎,在注的腹部刻有折枝牡丹紋;碗為敞口、深腹、圈足,整體保存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遼代白瓷以素面為主,但也借鑒了一些宋代定窯的裝飾技法,如劃花、刻花、印花、白釉繪黑花、貼塑等。遼代白瓷的裝飾題材有牡丹、菊花、蝴蝶紋、蓮紋、魚紋等,但是與中原地區相比,紋飾的構圖和樣式均有差別。另外,還有一些紋飾是遼代陶瓷中較具特色的裝飾內容,帶有強烈的遊牧文化特色,如一些倣皮條、皮扣的紋飾。一般而言,遼代瓷器的紋飾構圖往往採用均衡對稱的原則。注碗通常由一把注壺和一隻碗組成,注壺又稱執壺、注子、偏提、湯瓶,它始見於隋代,唐、宋、元三朝比較流行,以後各代均有生産。各個朝代的注壺器型大同小異,名稱也有不同,但其功能不變。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套白釉酒具,它的時代經過鑒定,是遼代內蒙古窯址生産的一個酒具。我們通常講,這就叫遼代倣定窯白瓷,這一套酒具保存得比較完整,如果單看這個碗,顯得很一般,如果把這個注子,把這壺放在碗裏邊,它的造型馬上就給人一種很優美的感覺;另外這件東西,它的成型工藝相對來説比較複雜,根據專家團的這種研究,覺得給它8萬元人民幣的價值是物有所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