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 碧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玉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4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套玉冊由四塊和田碧玉玉版組成,每塊玉版長5.5厘米,寬4.5厘米,在每塊玉版的正背兩面均刻有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文,落款為“乾隆戌午年清和月偶?”,玉冊用紫檀木盒所裝,盒的表面為嵌銀絲裝飾,整體精巧細緻,保存完整。

  藏品名稱:清乾隆 碧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玉冊

  收藏者:呂德珍

  藏品來歷:我這個藏品是我的朋友1972年在英國的藝術品公司買的,他那時候花了兩萬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套玉冊由四塊和田碧玉玉版組成,每塊玉版長5.5厘米,寬4.5厘米,在每塊玉版的正背兩面均刻有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文,落款為“乾隆戌午年清和月偶?”,玉冊用紫檀木盒所裝,盒的表面為嵌銀絲裝飾,整體精巧細緻,保存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在古代,人們深信玉材的經久不朽,凡是重要事跡都願意用玉冊記述。據記載,早在戰國時就已經有了玉簡冊,唐代時稱之為“玉策”,在《舊唐書》中有“又造玉策三杖,皆以金繩連編玉簡為之”的記載。此後歷代有關玉冊的記載史不絕書;在清代宮廷遺存的一些器物中,就有幾百函玉冊,這些玉冊上多記載有清代皇帝禦制的題、記、讚等文字,也有清代皇帝臨寫的古代文人詩文;將經文刻在玉冊上始自宋代,至乾隆時非常盛行。玉冊一般都有紫檀木匣,木匣上雕龍鏤鳳,螺鈿嵌字,有些還嵌有金銀圖案。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委員會副秘書長

  專家評述:這是一套清乾隆時候玉質的般若波多蜜多心經,它是用和田的碧玉做成的,那麼宋代的時候就已經有把這個經刻在玉上的這個習俗了,乾隆時候,因為這個玉冊的流行,所以人們把這個經就刻在了這個玉板上,因為碧玉的價格並不高,這個碧玉呢也不是新疆最好的碧玉;第二呢,它上面所刻的這些字並不是十分的工整,説明它並不是一個宮廷或者王室的用品,再有呢,就是這種刻有文字的這個玉冊目前在市場上,它的認知度是比較低的,所以它價格也比較低,但是隨著人們對玉文化的認識不斷地深入,這樣的東西將來的價格還會上升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