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代 林子奐《豳風圖》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3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幅畫由五部分組成,縱向均為26.5厘米,橫寬不等,分別名為“七月流火”、“鴟?”、“既破我斧”、“伐柯如何”以及“九?之魚鱒魴” ,描繪了《詩經?豳風》中部分章節內容,在每部分畫面的左側均用小篆寫有《詩經》中對應的文字內容;在卷首處有乾隆皇帝御筆書寫的“王業始基”四字,並有“乾隆御筆”璽印一枚;卷中還有落款為解縉、張肯、周傅、申時行和凝遠等人的題跋。

  藏品名稱:元代 林子奐《豳風圖》卷

  收藏者:侯欣

  藏品來歷:由於各種原因吧,當時深圳市金方典當行典當了這幅作品,當時呢,我也在這家公司工作,就以我個人的藏品──兩米四六的一幅巨幅的一幅作品,也是山水,同時還有另外一位先生的五件陶瓷,我們兩家,唐宋元明清五件陶瓷,然後置換了這幅《石渠寶笈》著錄的《豳風圖》,基本情況是這樣子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由五部分組成,縱向均為26.5厘米,橫寬不等,分別名為“七月流火”、“鴟?”、“既破我斧”、“伐柯如何”以及“九?之魚鱒魴” ,描繪了《詩經?豳風》中部分章節內容,在每部分畫面的左側均用小篆寫有《詩經》中對應的文字內容;在卷首處有乾隆皇帝御筆書寫的“王業始基”四字,並有“乾隆御筆”璽印一枚;卷中還有落款為解縉、張肯、周傅、申時行和凝遠等人的題跋。

  相關背景資料:林子奐,字卷阿,號日圃,優遊生,生卒年不詳,齋名為白雪巢、集學軒等。林子奐能詩文,善畫山水、人物、花鳥和走獸等,師從方從義、張孟循,筆墨瀟灑,蒼勁秀潤,其傳世作品甚為少見,目前,只有《山崖對坐圖》一幅,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分為風、雅、頌三類,其中《風》包括周南、召南、鄭風等十五個部分,《豳風》就是其中之一,《豳風》又分為七個章節,分別為“七月”、“鴟?”、“東山”、“破斧”、“伐柯”“九?”以及“狼跋”。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詩經》上的《豳風》一共有七首,所以呢,完整的《豳風圖》也應該有七幅,我們眼前的這卷作品呢,只有五幅,缺失了後面的兩幅,所以呢,應該説是個殘卷,可惜的是作者的名款和題識也跟著丟失了。專家鑒定團可以認定三點。第一,它的紙墨很舊,符合元代的時代特徵;第二,它的藝術風格,是用很嚴謹細密的墨筆白描手法去勾勒人物和景物,這個完全符合宋元時代詩經圖的藝術特色;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線條質量非常之高,不僅是圓勁熟練,而且帶有一種古拙的韻味,這個是元人所特有的。所以我們認定這是一件很優秀的元代作品,至於它是不是林子奐所畫,那可以由專家們繼續去討論了;這件作品後邊的名人題跋,有的可以商榷,但是我可以認定,前邊乾隆皇帝御筆的四個大字引首,還有裏面鈐蓋的清宮收藏印章,都是鐵板釘釘的真跡,而且呢,這個卷的前後分別有當代六位資深的著名鑒定家所鈐蓋的鑒定印章和題跋,也都是真跡無疑,所以呢,它應該就是乾隆皇帝所藏的那件真品,至於它的估價,觀眾們無妨可以這樣地理解,就是它五段畫,平均每段一百萬,另外兩百萬是屬於附加的價值,包括乾隆皇帝的引首,清宮的收藏印章,《石渠寶笈》的著錄和當代六位大家的鑒定。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