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 澄泥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5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3.7厘米,寬8.5厘米,厚3厘米,硯池上方有“溫潤之姿,堅如玉質,寶愛文房,可供筆織。含山。”的銘文,並刻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含山”。

  藏品名稱:明代 澄泥硯

  收藏者:王穎

  藏品來歷:“這是我父親早年的收藏”。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3.7厘米,寬8.5厘米,厚3厘米,硯池上方有“溫潤之姿,堅如玉質,寶愛文房,可供筆織。含山。”的銘文,並刻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含山”。

  相關背景資料:澄泥硯由於使用經過澄洗的細泥作為原料加工燒制而成,因此澄泥硯質地細膩,猶如嬰兒皮膚一般,而且具有貯水不涸,歷寒不冰,發墨而不損毫,滋潤勝水可與石質佳硯相媲美的特點,因此前人多有讚譽。澄泥硯由於原料來源不同、燒制時間不同,具有鱔魚黃、蟹殼青、綠豆砂、玫瑰紫等不同顏色。澄泥硯一般注重圖案,講究造型,器物線條凝練,狀物摹態,形象畢肖,靈通活脫,逗人情思。置於桌畔案頭,既是文房中實用的四寶之一,又是供觀賞的藝術珍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第五件硯臺呢燒得非常規整,並且呢可以看到,它的這個硯質呢是非常耐用的,並且呢非常細膩。硯臺上方有16字銘文,寒山呢是清代一個道士,這16字銘文説明,他對這方硯臺的品相和包漿非常贊同,雖然寒山是清代人,但是這方硯臺是明代有序傳承的,是寒山得到了這方硯臺以後,在硯臺上刻了這樣16個字的銘文。這樣流傳有序的硯臺呢,在我們整個的傳承過程,收藏的市場過程當中,也是比較難見的,所以我們給這兩方硯臺,這樣一個價格,是出自於文房清貢,應該是我們中華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遺産,是偉大民族的智慧的流傳,所以呢現在的價格應該提升,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