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澄泥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5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0厘米,寬 7厘米,厚4厘米,倣古琴式,硯面琴上方鐫刻螭龍一對,硯池一週用回紋及卷草紋裝飾。硯背鐫刻頌琴詩一首,左側陰刻“道光十五年秋”的款識。

  藏品名稱:清 澄泥硯

  收藏者:王穎

  藏品來歷:“這是我受父親影響而收藏的,所以拿到現場讓專家給鑒定一下,讓我知道自己的眼力如何。”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0厘米,寬 7厘米,厚4厘米,倣古琴式,硯面琴上方鐫刻螭龍一對,硯池一週用回紋及卷草紋裝飾。硯背鐫刻頌琴詩一首,左側陰刻“道光十五年秋”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澄泥硯由於使用經過澄洗的細泥作為原料加工燒制而成,因此澄泥硯質地細膩,猶如嬰兒皮膚一般,而且具有貯水不涸,歷寒不冰,發墨而不損毫,滋潤勝水可與石質佳硯相媲美的特點,因此前人多有讚譽。澄泥硯由於原料來源不同、燒制時間不同,具有鱔魚黃、蟹殼青、綠豆砂、玫瑰紫等不同顏色。澄泥硯一般注重圖案,講究造型,器物線條凝練,狀物摹態,形象畢肖,靈通活脫,逗人情思。置於桌畔案頭,既是文房中實用的四寶之一,又是供觀賞的藝術珍品。


  鑒定專家:黃秀純 北京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四號硯臺名字叫鱔魚黃琴式澄泥硯,這個澄泥硯的生産呢,在山西,它的起朝年代呢應當在唐代,以後宋、元、明、清各時代,都燒造非常精美的澄泥硯。從記載來看呢,它是用一個絲絹的布袋,擱在汾河水裏頭,每年衝擊的細泥沙,一年袋子裏裝滿之後,把這細泥取出來,進行風乾、做模子、再進行燒。由於在燒制的過程當中,位置不一樣,所以出來的時候,顏色有鱔魚黃、有蟹青、還有像五號硯的這樣紅褐色的,所以呢,我們管它叫澄泥硯。這個四號的澄泥硯呢,它是那個清中晚期的,這個硯面上呢,雕刻了螭龍紋、麒麟、回紋,都比較細緻,根據這個它的質量和保存的這個年代,我們專家團估價呢是10萬元,僅供參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