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家窯文化 彩陶雙係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38厘米,口徑10.6厘米,腹徑33厘米,底徑10厘米,小口,圓腹,腹側安雙環耳,平底。胎呈暗紅色,器物肩部及上腹部用寬肥的黑彩條繪有對稱“W”形紋飾,“W”紋飾的尖端繪有四條細小的黑線。

  藏品名稱:馬家窯文化 彩陶雙係壺

  收藏者:曹爽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個朋友送給我的藏品,所以拿到鑒寶現場和觀眾一起欣賞。”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38厘米,口徑10.6厘米,腹徑33厘米,底徑10厘米,小口,圓腹,腹側安雙環耳,平底。胎呈暗紅色,器物肩部及上腹部用寬肥的黑彩條繪有對稱“W”形紋飾,“W”紋飾的尖端繪有四條細小的黑線。

  相關背景資料:1924年,隨著馬家窯文化遺址的發掘,其所埋藏了數千年的彩陶器向世人展示了它那深邃而又燦爛奪目的迷人面貌。馬家窯文化的彩陶器型優美,造型極其豐富,盆、缽、壺、罐、甕、碗等無一不有,但最令人神往的是它的彩繪圖案,馬家窯文化彩陶大多用黑彩在泥制紅陶或橙黃陶的頸部與上腹部,繪製出顏色鮮艷、線條流暢的圖案花紋,這些圖案花紋有的來自大自然的寫實圖案,如各種花瓣紋、水波紋以及鳥、蛙等動物紋,還有抽象的幾何化線條均衡變化的安排,這些既寫實又抽象的圖案花紋組合大膽,想象奇特,奔放自由。不僅散發著原始藝術撲朔迷離的內涵和永恒的魅力,還包含著史前時期眾多神秘的社會信息、文化信息,成為破譯那段沒有文字的遠古時代的唯一天書。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是屬於甘肅馬家窯文化當中的,第四個馬廠類型,是屬於在這個範疇之內的陶器。這個壺整體不太規整,身體的部分比較厚,口沿的部分是進行慢輪修正,所以稍微有點規範,但是還沒達到那種輪制的水平,所以它做得比較古樸。這個紋飾,我們看有點像W形,但是它是變體蛙紋,這個變體蛙紋,是馬家窯文化馬廠類型的典型紋飾,畫得比較粗獷,比較有力,而且是特別的寫意,這一點對後來的繪畫有很深刻的影響。這件陶器是用黑彩畫的,缺了一紅彩,有的地方的彩繪有點剝落,所以就有點失去它的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他3萬塊錢,是一個很保守的數字。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