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 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3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3.5厘米,最寬處為4.5厘米,整體呈龍形,身材修長,頭部鏤空雕琢龍形紋飾,尾部無紋飾,為彎月形。器物上有沁色。

  藏品名稱:漢 玉?

  收藏者:郭女士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家裏傳下來的,查了很多資料都不知道是幹什麼使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3.5厘米,最寬處為4.5厘米,整體呈龍形,身材修長,頭部鏤空雕琢龍形紋飾,尾部無紋飾,為彎月形。器物上有沁色。

  相關背景資料:?的造型源於遠古,制?的材料大多質地堅硬,由於我國人們對玉的崇尚,玉?成為其中最常見和最貴重的一種。新石器時代的玉?,呈扁平角狀,雕琢有花紋。商周時期玉?造型簡潔,?身琢簡略紋飾。春秋戰國時期玉?的形制發生了巨大變化,均處理成龍、虎、獸、鳥等動物形象,相當生動。漢代玉?形制趨向簡潔,早期多為“s”形龍紋或彎月形龍紋,身尾均有紋飾,中期玉?有的寬端作龍首,也有在器物上僅用陰線琢出獸首、雲紋軀體,晚期玉?寬端一般透雕作回首的龍形或鳳形。由於玉?首先是解繫繩結工具,後來才發展為一種飾物,因此各代玉?儘管造型變化繁複,卻總不離頭部粗大,尾部尖銳的基本特徵。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專家評述:?呢在遠古時候呢,基本上都是用獸骨和獸牙呢做成的。所以我們説呢,它實際上是一種實用工具,它是一種呢挂在身上的,可以用來解結的實用工具,以後呢完全成為一種配飾。這件它也分為兩部分,上端是一個龍首,腿呢做一個反向的跨的動作,整個身軀呢在扭動狀,非常有靈性,而且那種遊絲毛雕非常到位,所以我們可以肯定説呢,這件就是漢代的?。?在漢代呢,還有另外一個含義,“能決煩亂者佩?”,也就是説能夠解決問題的君子佩?,所以當時呢,帝王貴族、掌握一定權力的人呢,就希望用佩?這種方式來表達他本身能夠解決問題。那麼這件作品呢,從這個玉料、雕工看呢,並沒有五十萬的價格,但是在當今這些藝術品中呢,可能玉器是最能反映歷史面貌的一種藝術品了,所以這件?,可能遠遠在五十萬之上,但是最後根據現在目前市場價格,根據中國情況,所以專家團給出價格是55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5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