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期 綠緞地繡人物花草輦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1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的上下聯縱125厘米,橫14厘米, 綠緞地上的文字全部是用花卉和人物的各種形態組合繡制而成。橫批是刺繡的兩幅畫:一幅為公主與駙馬大婚圖,一幅為二龍戲珠圖,另外還有兩條白地繡黑字的飄帶。

  藏品名稱:清晚期 綠緞地繡人物花草輦聯

  收藏者:薛正春

  藏品來歷:“這件東西我是愛人在一個小攤上,偶然地發現了它,當時通過討價還價以後啊,三千元元就買回來了,買下來以後一直保存至今。”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的上下聯縱125厘米,橫14厘米, 綠緞地上的文字全部是用花卉和人物的各種形態組合繡制而成。橫批是刺繡的兩幅畫:一幅為公主與駙馬大婚圖,一幅為二龍戲珠圖,另外還有兩條白地繡黑字的飄帶。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刺繡藝術源遠流長,由於其特有的表現手法,能夠“以繡針為筆,以纖素為紙,以絲絨為顏色”,製作出圖案多樣,色彩斑斕的作品,因此,人們對繡品的喜愛可謂情有獨鍾。刺繡的品種繁多,圖案題材也是極為豐富,在長期的發展演變過程中,人們將生活和勞動中種種喜聞樂見的事物巧妙地與神話傳説、戲劇故事和民俗吉祥之物等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了很多富有吉祥寓意的圖案紋樣,這也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在我國傳統藝術中,這種民俗文化無處不在。織繡藝術將這種民俗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給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帶來了精神上的愉悅。


  鑒定專家:宗鳳英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四號藏品,它的成功之處和它的獨到之處,就在於它用不同姿態的人物、不同造型的樹木和花草等來組織這個文字,要比直接繡上這個字呢,更有趣味性。在認字的同時,也給人一種快樂的感覺,它的繡工、 繡法也比較多,主要是它用這個蘇繡,但是繡工比較粗,它的用線也是比較粗的,匹絲不是那麼細,所以我們斷定它是清末的刺繡作品。這件東西是集趣味性 ,藝術性和裝飾性于一身的清末的一件繡品,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經過商議之後,給它一個參考價是3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