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東周 銅柄啄錘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56.5厘米,橫向通長19.2厘米,援似矛形,中有高脊,援基後面是橢圓球形銎,直徑左右4.68厘米,在銎的兩側各有一尖圓乳釘。銎後是圓柱蘑菇狀錘內。銎的上端為一個長2.5厘米,上寬1.6厘米,下寬1.4厘米,厚0.6厘米的倒梯形飾。銎下是直徑1.5厘米,長50厘米的銅柄。器物重為1402克,器物上有明顯鑄綠。

  藏品名稱:東周 銅柄啄錘戈

  收藏者:姜平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個朋友的藏品,委託我來到《鑒寶》節目現場。”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56.5厘米,橫向通長19.2厘米,援似矛形,中有高脊,援基後面是橢圓球形銎,直徑左右4.68厘米,在銎的兩側各有一尖圓乳釘。銎後是圓柱蘑菇狀錘內。銎的上端為一個長2.5厘米,上寬1.6厘米,下寬1.4厘米,厚0.6厘米的倒梯形飾。銎下是直徑1.5厘米,長50厘米的銅柄。器物重為1402克,器物上有明顯鑄綠。

  相關背景資料:青銅器在我國原始社會末期已經被製造出來,並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明。其中,青銅兵器是青銅器中數量較多的一個類別,因為在我國古代,統治者認為祭祀和打仗是國家頭等重要的事情,因此,當時先進的青銅鑄造技術就大量應用於鑄造禮器和兵器。青銅兵器是商周時代軍隊作戰的重要裝備,鑄造數量非常大,雖然在戰爭中大量消耗,遺存至今的種類和數量還是很多,主要有戈、矛、鉞、刀、劍、殳、弩機、矢鏃、胄等等。啄錘戈是北方遊牧民族使用的一種兵器,它是在“啄錘”這種兵器的基礎上,並綜合了“戈”的優點,加以改進、演變發展而成的,它具備“戈”和“啄錘”兩種兵器的優點,更具有殺傷力,但目前為止,這種兵器傳世實物極其罕見。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呢,它是由兩部分組成的,一部分是錘,一部分是戈,這種複合型的東西呢,一般來講,我們認為都流傳在西週到戰國之間。西周時期和春秋戰國之際,那個鶴嘴鋤跟它有些相似,所以我們把它年代定在東周時期。這件東西非常得罕見,首先它是鑄在一體的,我們目前出土所見到的大部分,中間是帶銎的,裏面是主要是裝木把兒用的,和銅鑄在一起是非常少見的,而且它本身鑄的樣式,也非常的精巧,非常科學,整體看像一個啄木鳥的形狀,中間還帶兩個眼睛。這種東西,應該是北方遊牧民族所使用的一種兵器,傳世非常得少,而且也非常少見,所以我們專家團給家出一個20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