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皮胎描金漆枕型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0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37.5厘米,寬12.5厘米,高14.5厘米,器物通體髹紅漆,前有銅鎖,兩側有提環以及雙子圖紋飾,正面為描金招財進寶圖,蓋打開後,裏面有屜。

  藏品名稱:皮胎描金漆枕型盒

  收藏者:張艷秋

  藏品來歷:“這是我爺爺的一個朋友送給他的,爺爺後來又傳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37.5厘米,寬12.5厘米,高14.5厘米,器物通體髹紅漆,前有銅鎖,兩側有提環以及雙子圖紋飾,正面為描金招財進寶圖,蓋打開後,裏面有屜。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認識漆的特性並能將漆調成各種顏色,用作美化裝飾之用的國家。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考古工作者就發現了一隻木胎紅色漆碗。它揭開了中國漆器製造史上光輝的第一頁。經過歷代的發展,漆器的製作工藝不斷完善,裝飾技法多種多樣,漆器的紋飾圖案也越發華美。但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區,漆器的生産形成了不同的風格。清代,漆器生産的地域特色日益明顯,因為在清代,漆器的民營手工業取代了明代官辦手工業的生産方式,各地民間漆器作坊,在長期的生産實踐中,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漆器門類,如蘇州的雕漆、福州的脫胎漆、貴州的皮胎漆等等,品種眾多,異彩紛呈,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嶄新局面。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件紅漆描金皮枕箱,從它的這個形制、漆色,以及它的這個描金紋飾來看呢,它是一件清代晚期的作品。枕箱把漆木箱和漆枕,兩種功能結合在一體,追求的是輕、實用。那麼這件漆枕箱呢,長、寬、高,都非常適合人體在休息時的比例,就説明清代的時候,對於這些個實用器,追求的是非常的人性化,講究的是舒適。那麼紅色描金的漆皮箱呢,在清代就非常流行,認為紅色它吉祥。這個方孔圓錢紋銀,還有這個雙子紋,這都是清代晚期非常流行的一種紋飾。這個漆枕箱應該説,歷經200多年的歷史,確實是很難得,它的價格應該還高一些,但是它裏頭這個屜層是後配的,我們專家團經過協商,認為8000元的價格比較適中。但是隨著對小型漆木製品,需求量增多,可能它的市場的這個價格,還會有一定的攀升。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