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童子牧牛擺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14: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9厘米,最寬處6厘米,為青白玉料,玉質溫潤。在整塊玉料上雕有一大一小兩頭水牛,大水牛背上雕有一個頑童,在玩耍。前後各留有一塊紅皮。採用了圓雕、浮雕和透雕相結合的技法。

  藏品名稱:童子牧牛擺件

  收藏者:王海峰

  藏品來歷:是今年年初我在北京呢,在一個藏家的手裏花五萬元錢買的。有人講説這個五萬元錢不貴,但是也有的講説是,可能買高了,貴了,這樣一弄呢,我心裏就沒有底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9厘米,最寬處6厘米,為青白玉料,玉質溫潤。在整塊玉料上雕有一大一小兩頭水牛,大水牛背上雕有一個頑童,在玩耍。前後各留有一塊紅皮。採用了圓雕、浮雕和透雕相結合的技法。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玉器的雕刻雖然沿用傳統的陰刻陽文,浮雕、鏤雕,但在這個基礎上又有了很多的發展和創新。清代中期不僅宮廷玉器做工精美,數量繁多,民間用玉、做玉的規模和數量也不次於宮廷玉器。因此涌現出了很多民間雕琢玉器的高手、名匠。在目前的國內玉器市場上,清代宮廷玉器雖然有存世,但是數量極少,而民間玉器的存世量非常大。總體來看,清代玉器工藝精湛,尤其以玉擺件、倣古玉、玉佩飾的雕刻製作為最多。這一時期的玉器不論大件、小件,或者是器型、紋飾,其做工都十分講究。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中期玉擺件,這個玉質它本身大家看不是很白,所以呢應該叫青白玉,如果這件玉料呢是很白的話呢,價格可能遠遠不止八萬元了,我們在判斷玉料好壞的時候呢,其中很重要一點呢就是看這件玉料本身呢有沒有雜質,而這件玉的作品呢它基本上沒什麼雜質,所以我説它是一件非常好,非常乾淨的青白玉料,那麼這件作品本身呢,它前後留有皮,它有皮本身説明它本身是一件真正的籽料,那麼由於這個籽料本身呢,它又是一件什麼呢,是一件青白玉的紫料所以呢它價格不是很高。那麼就這件作品,在當今,就現在吧,這個原料的價格呢基本上是在四五萬之間,加上它這個雕刻的比較好,還有歷史年代,所以專家鑒定團給出的價格是八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