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谷先生詩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14:2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共20冊,每冊縱為31.5厘米,橫為21.3厘米。每半頁為10行,每行17個字,大黑口,上下雙魚尾。紙質為白紙,每本書的封面上寫有“《山谷先生詩集》天津傅學龍著”的字樣。裝幀形式為線裝。

  藏品名稱:《山谷先生詩集》

  收藏者:孫雨田

  藏品來歷:我是搞那個互聯網的,2003年的時候呢,有一個河北的網友專門跑到我們家裏面去給我送了這套書,我就把我家裏能拿的現金4000元錢就給了他了,想拿出來鑒一鑒,如果説是太貴的話呢,是不是跟人家再商量再給人家補點兒什麼之類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共20冊,每冊縱為31.5厘米,橫為21.3厘米。每半頁為10行,每行17個字,大黑口,上下雙魚尾。紙質為白紙,每本書的封面上寫有“《山谷先生詩集》天津傅學龍著”的字樣。裝幀形式為線裝。

  相關背景資料:《通鑒紀事本末》最大的貢獻,就是開創了以紀事為主的本末體,實現了史書編纂體的突破,從而也極大地豐富了史學內容。《山谷先生詩集》也是在當時編纂的文學詩集中無論從編輯、用墨或者是刻工上,都代表了宋代雕版印刷的最高水平。明代學者胡應麟曾經説過:“雕本肇自隋時,行于唐世,擴于五代,而精於宋人”。 宋代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大都從事刊印。民間印書作坊更是遍及南北各地,形成了以杭州、福建、四川為中心的印書基地。宋版書的特點是注重校勘、刻印精良。後世的歷朝歷代都有倣宋刻本的出現。


  鑒定專家:彭振堯 中國書店館員

  專家評述:我們今天看到的這部《山谷先生詩集》,它的宋刻本已經呢在我們國家是不存世了,清朝末年的時候,南方最好的刻工陶子麟 對這個書呢按照宋版的風格進行翻刻,前後一共歷時七年才完成這部書的翻刻,所以説這部書呢,應該説在版風上面保持了宋版的風格,也是這個清朝末年的時候翻刻宋版的一部代表作,儘管這部書翻刻得很好,印刷得也很好,保存得也很好,但是從年代上講,它還不是很久遠,目前呢在市場上和拍賣會上還是可以見到,那麼根據當前的市場情況和拍賣會上的成交情況,所以呢我們給它的參考價呢是兩萬五千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