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研磨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6:0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研磨器

  收藏者:劉亞東

  藏品來歷:這是我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6.5厘米,口沿直徑17.5厘米,斂口、深腹、弧壁、平底、外石青花纏枝蓮紋,內有櫓錘,內壁使用痕跡較為明顯。

  相關背景資料:就我國來説,在史前文明的歷史長河中,一條彩繪文化之流,流經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青藏高原、河套平原和東北山川。在如此遼闊的土地上,研磨器的品種、制式也隨著地域材質、民俗風情的不同而不同。研磨器産生於新石器時代,器物的材質均為石質,它的形制多為隨形,較厚重,上下兩面較平整,有圓形或長方形的槽臼、格,多帶有研磨棒,有的還配有用小石片製作的蓋。造型簡單,是典型的實用工具。隨著墨的産生以及人們對於書寫工具需要的日漸增多,研磨器漸漸發展成為硯,但是硯臺的發展也帶動了研磨器的發展和細化,比如説食物研磨器、中藥研磨器,另外瓷制、石制等各類材質,各種工藝的研磨器也逐漸産生了。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根據瓷器的胎釉和青花的顏色,還有造型,我們綜合的分析,這是一件非常典型的清代嘉慶道光時期的景德鎮民窯産品,如果更準確的講這一件研磨器應該是道光時期的産品,因為從它的青花成色和胎釉,都具有非常明顯的時代風格,如果這件器物要光是一個研磨,也就是一兩千塊錢,但是因為它這裡邊,保存的非常完整,而這使用的歲月滄桑的痕跡 讓人看著更加古樸,綜合這幾方面的原因,專家團經過慎重的考慮,覺得這件器物,目前的市場參考價一萬塊錢,是比較符合目前市場情況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