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沈周 溪橋古剎圖扇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5:5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沈周 溪橋古剎圖扇面

  收藏者:王琳

  藏品來歷:家裏想收藏系列就買了幾件,不知道好壞想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8厘米,橫51厘米,主體內容為山水、屋舍,落款為“沈周”,有方形印章,印文為“啟南”,並有兩枚收藏印。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文人畫把元人奠定的文人水墨風格推向更高一個階段,他們敏感或切身體驗到仕途的險惡,於是淡于仕進,優遊林下,以詩文書畫自娛,他們尚意趣、精筆墨、繼承“士氣”的元人繪畫傳統,表現自己的品格情懷。明代宮廷畫的風格特點,主要來源於兩宋畫院,即所謂的“院體畫”。無論是人物、山水、花鳥及各種畫科,其畫法風格,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兩宋“院體”的痕跡。這種現象的出現,既與明初統治者在政治上否定元制採用宋制的作法相吻合,又與朱元璋個人審美趣味有關。所以,明代一恢復“畫院”,統治者就有意識提倡兩宋那種規整蒼勁的畫風,兩宋院畫成為明代宮廷繪畫的準繩。除此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藝術創作和審美活動中審美趣味的變遷。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主要講一下沈周,那麼一個説大家的判斷是對的,沈周跟周臣來比,沈周的名氣要大,剛才我好像聽有誰説的,好像名氣不是太大,他名氣相當大,主持人都已經講了,是吳門四家之首,吳門畫派的創始人,而且他還是文徵明的老師,唐寅也受到他的影響,所以他的名聲好像僅僅次於明代的董其昌,董其昌下面就排到是沈周了,沈(周)、文(徵明) 、唐(寅)、仇(英)所以名氣是相當之大的,並不是一個一般的人,那麼周臣相比之下,他當然是唐寅跟仇英的老師,但他是個職業畫家,所以他在文人畫裏邊的影響不是很大,那麼這樣就決定了兩個人,他的價格跟價值取向了,那麼當然了,價格從沈周的那個市場價格來看,這個他的扇面是比較小的,一般的作品都在十幾萬之間,當然這件東西他畫的是清晚年的,反映他那種更加寫意的面貌比較早,畫的是也比較精道,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認為它可以翻一番,這樣就變成了30多萬,所以我們是這麼考慮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3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