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鹿角甩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4: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鹿角甩子

  收藏者:朱武志

  藏品來歷:這是我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40厘米,柄是由鹿角製成,頂部是由馬尾製成。

  相關背景資料:説到拂塵,這種物品是道家所常用,有兩個用途,其一是修行的法器;其二是可以當作武器使用。拂塵一般是師尊贈與弟子修行的三寶之一,取其“拂去塵緣之意”,另兩件為:腰帶與寶劍,分別蘊含“三尺紅綾鎖住心猿意馬”和“三尺寶劍,斬斷塵緣”的意思。像毛筆似的用馬尾做的粗壯拂塵或許是專為拂塵之用和存在於戲劇舞臺,而驅除蚊蠅的像“燈籠一樣挂在桿子上”以麈尾和旄牛尾製作的拂塵,隨著時代的變遷和進步已被其他物品取代,不見了蹤跡。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拂塵它正像俗話説叫甩子,但是它是制于清代中期的一件作品,這個麋鹿也就是平常咱們説的叫四不像,這種動物是稀有的動物,它確實是在清代晚期的時候,在國內已經滅絕了,從這個稀有的動物角度講這件作品它這個角是非常名貴的,我們知道這種作品 它在佛教中它都是一個,佛教和道教中它都是一個權利的象徵,所以它是持這個拂塵的人, 他自身都有一定的地位,所以顯示了權利和顯示,它也是一種法器之類的作品,所以根據珍貴程度我們商量了一個價格,給它一個十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