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湖帆 1951年石壁飛虹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4:1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吳湖帆 1951年石壁飛虹圖

  收藏者:徐鵬

  藏品來歷:是朋友送的不知好壞想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85厘米,橫36厘米,畫面主體內容為遠山、松樹和屋舍,畫面左上方有題識:“高嶺松塢,倣南田雲山筆法甲戌正月,吳湖帆”,下方有一枚印章,印文為“梅景書屋”。

  相關背景資料:色彩的運用是吳湖帆繪畫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他的山水畫,皆鮮麗明亮,極富裝飾感。唐、宋是青綠山水畫的高峰時期。吳湖帆在此基礎上做了進一步的發展,幾乎所有的國畫顏料都將之運用,這樣,在吳湖帆的筆下,使古代青綠山水發展為語言繁富、作風清艷明麗。而吳大?是晚清著名的書法家,他先學李陽冰的篆書,中年以後,隨著金文研究的進展,書法也取法金文,開創出新風格。他寫金文字形結構規範統一,同時以寫小篆的筆法來寫金文,化斑駁為光潔。其作品用筆穩健瘦硬,結體方正勻稱,給人一種精確嚴肅而有秩序的感受,因而為世人所重。在繪畫方面,吳大徵以山水花卉見長。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剛才潘先生介紹了第一件東西,那麼好像大家都看好,都認為是真的,所以出的價格都比較高,那麼第二件就不一樣了,有的出的價格非常低,幾千塊錢,幾萬塊錢,我想恐怕他們在懷疑,這件東西是不是真,就是真的也不是好的,當然我們專家鑒定團,現在亮出來的價格,肯定這件東西是真的,所以這個石壁飛虹這張畫,文徵明有那麼一張畫,現在還在上海博物館,那張畫原來就收藏在吳湖帆的家裏,但是他現在這張畫並不是倣的文徵明 他是根據他這個理解,把文徵明、唐伯虎、金浩、關童甚至更多人的畫法,都畫在這張畫上了,那麼第二件東西是兩個平尺,所以20萬,我想這個價格應該説是比較合適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