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傳統智力玩具套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15: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傳統智力玩具套球

  收藏者:張建榮

  藏品來歷:這是我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木製作品高64毫米,直徑42毫米,整體呈蛋形。打開作品後可見其共有11層,每層都是可拆分的上下兩個部分,最小的部分只有黃豆粒大小。在11層中,有的外殼繪有簡單的螺旋圖案,有的為光素面。

  相關背景資料:在古時玩具既是一種娛樂工具,也是各種技藝的載體。無論是泥塑、糖人,還是各種竹木玩具製品,都或多或少地體現出工匠們的技藝和智慧,特別是在木制玩具上這點尤為明顯。明清時代是我國古代傢具製造的鼎盛時期。傢具的大規模製作,也帶動了整個木器行業的興盛。正是因為如此,那些精湛的工藝也開始出現在很多擺件和玩具上。它們體積小,做工細,有時對於工藝的要求甚至超過了傢具的製作。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新型的現代化工具不斷地出現,很多傳統木工製作工藝逐漸退出了歷史的舞臺甚至消失。但從那些保存至今的藝術品上,當年的輝煌依稀可見。歷代大師們獨具匠心的手藝,依然成為歷史難以忘記的記憶。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

  專家評述:首先,應該説這是一個寶貝,是一個極其珍貴的寶貝,它雖然這個工藝不是很細,像李老師説的,而且那個用料只是就是北方的像椿木一類的,不是名貴的木材,但是這裡頭蘊含的這個科技含量,還有文化含量還是比較高的,第一呢,它是一個古代的益智玩具之一,它可以通過這個層層扣疊呢,鍛鍊這個小兒的這個觀察力,哪個大點兒,哪個小點兒,而且可以鍛鍊這個手眼的配合,還有一點就是説它的木工技藝上,這個可以説是鬼斧神工,它平均下來,每一層幾乎不到一毫米,那麼這就可以把它理解為,我們中國古代這個旋活兒、木工手工技藝的一個巔峰,專家鑒定團估價的時候呢,把這個它的科研價值,以及市場現在一般這種同類似的東西的價值,還有我們對這個持寶人能夠積極參加這個節目,這種積極參與的態度,還有愛惜中國古代文物的這種態度都加在一起,我們給了一個3000元的價格,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