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石灣陶塑《踏雪尋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6: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3厘米,底寬14厘米。質地為陶胎。造型為一老一少兩個人物身著寒衣,各自手持一枝梅花,相互對望。老者白髮鬚眉,少者神態可掬。在器物底部內側有“潘玉書制”的方形印款識。


  藏品名稱:石灣陶塑《踏雪尋梅》

  收藏者: 李星

  藏品來歷:我朋友的。我今天替朋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3厘米,底寬14厘米。質地為陶胎。造型為一老一少兩個人物身著寒衣,各自手持一枝梅花,相互對望。老者白髮鬚眉,少者神態可掬。在器物底部內側有“潘玉書制”的方形印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石灣陶瓷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在唐宋時期就已經開始生産了,到了明清兩代更是興隆昌盛。明至清初以倣鈞著稱,世稱“廣鈞”和“佛山鈞”。入清以後,石灣陶器才逐漸以獨特的面貌出現,石灣匠師們根據百姓生活的需要及喜愛,運用本地的陶土和釉料,製成各種既實用、又美觀的器物。以鳥獸、蟲魚和植物的形體加以變化,雕塑成各種各樣的小品用具以及各種動植物造型的花插、壁挂、文具、煙盅等等。雕塑也以當地群眾最常見的漁、樵、耕、讀、仙佛、歷史人物和相關動物的形象為題材,故多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由於被人們所欣賞,因此被親切地稱之為“石灣公仔”。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從清代晚期到(二十世紀初期),對收藏陶瓷愛好者來説,有三個品種是最值得收藏的,第一:是“珠山八友”(的作品),景德鎮的“珠山八友”,這已經炒得很熱了;第二就是湖南醴陵的釉下彩瓷器,咱們在鑒寶節目當中也做過,惟獨石灣窯的,它應當叫石灣陶塑,而它已經申報到非物質文化遺産,已經得到正式批准了。石灣的陶塑作品在藝術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藝術魅力所在在什麼地方呢?首先它所有雕塑的人物,臉和手部一般是沒有釉色的,用寫實和誇張的手法,塑造出來的人物非常形象生動,潘玉書是個什麼人物呢?他是在這個清代晚期,生平只活了55歲,這個人是石灣陶塑的奠基人,在藝術造詣上相當深,他做得很多,但是,保存下來完整的非常稀少。這件作品確實是潘玉書的真跡,潘玉書的弟子的作品,現在已經拍賣到了80萬元,專家團經過研究給出的這個40萬元的參考價是什麼呢?應該是拍賣行的起拍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