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玉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5:5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玉璧

  收藏者:張曉華

  藏品來歷:我用一幅畫跟朋友換得兩件玉璧,這是其中的一件。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外圓直徑19厘米,內孔直徑8厘米。上飾有谷蒲紋,紋飾清晰可辨。器物整體沁色自然,光亮潤澤。邊沿處有一小塊切損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玉璧,其實是很典雅和富有傳統藝術味道的擺設。古代玉璧的特徵是中間的孔小,四週的環形玉很寬。早期,古人用玉璧作為禮器,因為那時的琢磨工具原始,所以玉璧多數無紋飾或紋飾很少,所謂“大器不琢”是為素璧。新石器時代出土的璧,它們皆為圓形。後來到了東周戰國時期,玉璧上出現了谷紋和蒲紋,而卷雲紋和重環紋,則是戰國時期玉璧才有的。直到西周以後,玉璧的紋飾才趨於規矩,兩面皆可能琢有紋飾。而內圈谷紋、外圈雙身獸面紋或者是谷紋皆在每一直線菱形格內的,多屬漢代的傑作。通過玉璧的紋飾轉變,我們也就不難分辨出每一塊玉璧的相關年代了。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

  專家評述: 這塊玉璧呀,確實是漢代的玉璧,好的玉璧雕工非常精美,谷粒、它的谷紋哪,就是像谷粒似的,非常的飽滿,它的蒲谷紋雕得也是非常細緻,像這樣的玉璧那是漢代非常精緻的玉璧,非常值錢;那麼還有一種玉璧就是普通的玉璧,就像現在咱們拿到的這塊漢代的玉璧,像這樣的玉璧一般是在15厘米到30厘米之間,不管是谷紋還是蒲谷紋,雕工上已經和那種精品相差很遠了。因此,他這塊玉璧和精品相比,它沒有精品那麼大的價值,這個是一般普通的玉璧,我們給的價格應該是4萬元。它代表了漢代的一種風格,即使是這樣,漢代的這個玉璧這種風格的東西仍然是很少的,它的升值空間仍然有。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