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象耳銅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5:5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象耳銅爐

  收藏者:李曉麗

  藏品來歷:這個是我朋友送我的。

  藏品特徵:這件銅爐高10厘米,爐口直徑9.5厘米,兩隻雙象耳對置在爐身兩側,耳上各有一環。爐身以褐色為基調。底款為楷書“大明宣德年制”。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宣德年間是銅香爐製作的巔峰時期,所製造的宣德爐選料考究,做工精美,款式古樸典雅,當時就十分的珍貴。宣德爐的色彩豐富,它以紫紅色為基調,有褐、青、綠、紅、藍、黃、白、金等數十種顏色。爐的構造由爐耳、爐身、爐足三部分組成。爐耳有:象耳、獅耳、環耳等等,都成對置於爐身的兩側。爐壁厚重,拿在手上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款識規範端莊,大多落于爐外底部。據記載:宣德爐僅在宣德三年鑄造過一次,一共5000隻,以後就封爐不鑄了。由於宣德銅爐名冠天下,所以後世多有仿製,但是無論怎麼倣,它的顏色、銅質都與真正的宣德爐相差甚遠。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第二件爐是象耳爐,這個爐它那個特點是本身的個兒不是特別的大,但是看起來特別的精神。這個造型非常的古樸,這個本身的顏色是一種栗皮色,就跟栗子皮的顏色差不多,這兩件爐如果擺在一起正如剛才這個孫先生説的就是書房用的一種文玩,第一件爐給人看的那感覺呢,有點兒大家閨秀的那種感覺,它比較沉穩;第二件爐有點兒小家碧玉之美,非常的秀氣漂亮,這個目前來講,雖然説這兩個爐是清中期的,但是説這兩個爐在清中期來講是屬於上品,我們目前在市場能見到的,大多是清中期以後仿製的,當然對這些仿製的爐呢,目前來講也有很高的收藏的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