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 雕葡萄松鼠紋犀角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5:5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 雕葡萄松鼠紋犀角杯

  收藏者:王化宇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外公傳給我母親的,我外公是非常喜歡收藏這類就是竹木角雕的這類物品,在他過世的時候,他就把這件藏品傳給了我的母親,我不太確定,知道這個大概可能就是犀角,所以就是今天就是想請專家幫忙鑒定一下它的材質和它的年代。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為6.6厘米,口沿直徑為9.1厘米,底足直徑為4.5厘米。器型為杯狀。杯的正面和背面的圖案相似,均用浮雕,雕刻有闊葉碩果葡萄枝藤,一隻小松鼠則蹬在葡萄葉的上面。底足及手柄為鏤空雕刻。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古代犀角産量非常少,大多從國外輸入。據《本草?犀》記載:“入藥惟犀生者為佳”,到了清代中後期非洲的犀角大量進口中國,犀角開始逐漸成為,專供皇宮貴戚們觀賞的雕刻藝術品。因為犀牛是世界珍稀動物,也是禁止捕殺的被保護動物,而且年代逾久遠犀角還會被侵蝕,所以流傳下來的犀角雕刻品也是非常少的,現存於世的犀角雕刻品不足4000件,而且基本上都是明清時期的作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一件犀角杯呢,我們根據它的所有的造型和它一些個描述的題材和雕刻的方法,和它雕刻的這個水平,一切我們根據觀察,根據這個確定呢,它應該是清中期的犀角杯,這個犀角杯,它的雕刻非常地圓潤光滑,並且它利用了這樣一個巧作,它把這個葡萄和葡萄葉子,還有葡萄的整個藤枝,他把它這個藤枝作為這個杯子的一個杯把,作得非常地自然,非常地生動。另外呢這個杯子上頭呢,還有幾隻這個松鼠,這個松鼠雕刻得非常生動自然,很有神,這種雕刻的題材在我們清中期是比較普遍的,另外這個犀角杯用的是一種浮雕和鏤雕的兩種方法,他的刀痕不留任何痕跡,非常地圓潤嫻熟,並且呢他把那個藏峰,就説他把他刀刻地那個峰,藏得特別好,所以在根據這樣一個時代的流傳,根據它的雕刻的中期的一些個特點,所以我們專家團給出這樣一個十七萬的價格,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17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