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 楊殿?手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5: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現代 楊殿?手稿

  收藏者:范玲雲

  藏品來歷:我父親業餘時間,喜歡搞一些古籍善本的收藏,2004年初的時候呢,他和一個朋友到北京去淘書,在一個舊書店裏頭呢,發現了這套手稿,當時這套手稿擺得還挺高的,我父親從側面呢,看到這套手稿是一套毛裝本的,所以他挺感興趣的,就讓人呢拿著梯子呢就爬到上頭去瞧去,結果發現是楊殿?老先生的一套手稿,後來聽店裏的人説呢,這套手稿在那裏頭擺了也有差不多有十年的時間了,一直也無人問津,我父親就覺得跟這套手稿挺有緣的,當時就買下了。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一共十五冊,約3600頁,90萬字。其中《宋代金石書考》3冊;《宋代金石佚著考》1冊,《清代金石著述錄目》3冊,《石經論著目錄》6冊,《醉夢室懇紙錄》1冊,《清代文集索引》1冊。

  相關背景資料:楊殿?生於1910年,卒于1994年。河北省無極人,我國當代著名學者。也是著名的金石學專家。編輯了金石學考據必備的工具書──《石刻題跋索引》,為金石學的研究留下了不可多得的資料。我國金石學的研究開始於宋代,發展到清代金石學不僅在學術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同時也更加關注金石文字的書法價值。清代的金石學家大多是造詣頗深的書法家。清代的金石學著作中廣泛涉及對書法的品評,闡述金石書法的審美觀點,從而逐步形成了系統的碑學書法理論。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專家評述:楊殿?先生是北京圖書館,也就是現在的中國國家圖書館的資深研究員,也是著名的目錄學專家,那麼這一批稿子確實是楊殿?先生親筆所書的手稿,一般來説我們鑒定手稿的價值,有四個要點,第一就是説它是否是名人的手稿,也就是説這個作者的知名度大小,將決定一個手稿的價值的大小。第二,是否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和文獻價值。第三,是否是作者的精心之作,如果是泛泛而作,那價值就小多了。第四,就是説這個稿本是否出版過,如果説具備了上面三個條件,那麼它又沒有出版過,那麼它的價值就更高,考慮到現在目前市場上對手稿的價值的認同度還不夠充分,所以我們給了一個五萬元的保守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