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銀鏨花竹節形提梁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5: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銀鏨花竹節形提梁壺

  收藏者:徐靜

  藏品來歷:這把壺是幾年前,我跟叔叔在北京遊玩的時候,住的那個酒店,當時正好有一場拍賣會前期的展覽,出於好奇吧我跟叔叔就去看了一下,我當時一進去,一眼就看中這把壺了,就覺得它作工很精細,當時這把壺出的是無底價拍賣的,就覺得,如果能幾百塊錢嘛,能把它買下來,還是蠻實惠的,關鍵是自己喜歡。就到拍賣會那天以後啊,我和跟叔叔哪兒都沒去,就守著那個拍賣會了,當時價錢叫到一千伍佰元時候,就叫停了,最後就是以一千伍佰元的價格把這個壺拿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7厘米,底足直徑6厘米,最寬處14厘米,為銀質提梁壺。其中提梁和壺嘴為竹節形狀。壺的腹部為六棱,分別鏨有花鳥、詩詞、人物故事等,壺蓋與壺柄由銀鏈連接.做工精細,造型挺拔。底款分別寫有“足紋”、“桂”、“慎”以及“天津物華”,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金銀器的造型和紋飾與前朝相比,變化很大,已全無古樸之意,這同時也反映了宮廷金銀藝術所特有的富麗華貴。紋飾則以繁密瑰麗為特徵,或格調高雅,或富麗堂皇,再加上加工精緻的各色寶石的點綴搭配,整個器物更是色彩繽紛、金碧輝煌。清代金銀器保留下來的很多,大部分為傳世品。它的加工特點,可以用精、細兩個字來概括。在器物的造型、紋飾以及色彩的達配上都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這一時期民間也出現了一些銀器作坊,這些作坊製作的銀器既有傳統風格的繼承,也有西方藝術、宗教等影響,同時這些銀器製品也展現了當時民間特有的銀器文化。


  鑒定專家:馬先軍 友誼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把銀壺是20世紀初期的産品,款式非常規範整齊,一個呢是年代,上面的落款是已酉年,也就是1909年宣統元年,它的底款上的落款“物華”呢是當時天津一個著名的銀樓,“物華號”,也就是説它呢是“物華銀樓”生産的,那麼“桂”呢是它的作者如桂,在落款上呢也有一個如桂倣刻的一個字樣,這把銀壺如果是造型一般,而且紋飾一般的話呢,在目前的市場價格而言呢,一般應該是三千到四千元的樣子,但是我們專家鑒定團,在仔細看了這把壺之後呢,給出了兩萬元的價格,為什麼這麼説呢,首先這把壺採用了難度極大的滿鏨工藝,也就是説在壺的各個部分,或者鏨刻紋飾,或者揮灑詩文,或者雕琢畫面,安排非常合理,手藝非常地精湛,充分體現了清代銀器,繁縟複雜,富麗堂皇,精工細作的特點,也體現了作者高超的技藝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那麼這把銀壺可以説是當時銀器中的一個代表作,是一個精品,另外這把壺做成之後,很少使用,品相非常完好,根據以上理由,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出兩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