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 穆文熙《批點史記節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5:4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代 穆文熙《批點史記節略》

  收藏者:馬傑

  藏品來歷:“我以前老看這個《鑒寶》節目啊,完了以後就對這個收藏有了興趣,偶爾呢在舊書攤上,看到了一套這個書,我就給它買回家去了,花了幾百塊錢。”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每冊橫16厘米,縱27厘米,每冊封面都寫有“批點史記節略”六字,並按照“禮”“樂”“射”“禦”“書”“數”的排序方式編成六冊,內頁有朱墨圈點處。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歷朝皇帝都偃武修文,科舉興盛。經義是科舉考試的文體,文人士子為了仕宦前途致力於古文、經義,正是這種人生的實用之學,促使了評點之學在宋代的出現和興盛。最初的古文評點,就是教士子如何寫作科場時文的教科書,是士子們博取仕途功名的敲門磚。南宋以來,古文評點的範圍和意義也由科舉而後超越科舉,古文評點家揭示了許多文章學規律,其中的精華部分,就是在今天也不過時。歷代評點家評點過的典籍很多,有的影響廣泛,《史記》就是歷代評點家長期研究的熱點。明代,評點《史記》的著述頗豐,穆文熙所著的《批點史記節略》是其中之一。


  鑒定專家:鮑國強 國家圖書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那麼根據這個我們綜合來分析呢,這個古籍的製造年代,應該是明萬曆年間的刻本,主要的依據呢,這個版刻風格是符合明萬曆時候的那個刻書特徵,它的那個字體是小楷,然後字體比較圓潤,比較熟練,這個書基本上保持了明萬曆年間時候的原始的裝幀形式,我們覺得這個書應該是明萬曆年間的刻本。對史記的註釋是挺多的,穆文熙就截取史記的精華部分,然後加以評點,便於讓讀者理解《史記》的精華內容,這是做得不錯的。穆文熙他是文學家、史學家,《中國古籍版刻辭典》提到穆文熙著有這個著作,這個是看到的僅有的一部。穆文熙的所有著作都有它的落腳之處,那麼這一部就在這位持寶者手中。那麼這部書現在能夠拿到鑒寶欄目,這是非常難得的。那麼綜合上面的情況來看,我們專家鑒定團就覺得目前的價位應該可以考慮在3萬元之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