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36年 顏伯龍花鳥四條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5: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936年 顏伯龍花鳥四條屏

  收藏者:張野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個朋友前兩年的時候,在一次拍賣會上拍得的藏品,然後當時在拍賣會上的時候,因為起拍價定得特別低,顏伯龍他是京津畫派的一個名家嘛,他的作品起拍價特別低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持懷疑態度,但是我這個朋友因為對顏伯龍比較了解,認為他這個東西應該是真品沒有問題,對自己的眼力很自信,當時也是經過了一番激烈的競價之後吧,然後吧以還算比較低的價格,是將近兩萬塊錢拿到了這件東西。”

  藏品特徵:這四幅條屏每幅縱80厘米,橫28厘米,每屏畫面中枝頭上都站立著三兩隻小鳥,或對視互語,或怡然相偎,每幅條屏上都有相關題跋,內容不盡相同,而所鈐蓋印章皆為“伯龍書畫”及“椿草堂主”。

  相關背景資料:顏伯龍,生於1898年,卒于1954年,字以行,號“長白布衣”,吉林人,是我國近代畫家。顏伯龍曾潛心觀摩歷代名跡,深諳古法,對山水人物,花鳥走獸各有所長,尤其精於花鳥,他廣泛汲取元代以來花鳥畫家的創作經驗和藝術成就,取法于元人錢選、陳琳、王淵、張中等名家,尤宗清代花鳥大家惲壽平、華?,並且在前人的基礎上有所創新,形成了工筆勾勒中伴有寫意手法的繪畫風格,他的作品結構端莊嚴謹,設色清雅勻凈,用筆瀟灑流暢,外圓內方法度自成,深具沖淡平和之趣,歷來為世人所稱道。


  鑒定專家: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 這個作品呢是顏伯龍啊,他的花鳥四條屏,根據他在這個畫裏面的題款呢,是作于1936年,正是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畫的畫,從畫風上來看呢,它是半工半寫的元人的筆法,用筆呢比較俊健、雋秀;構圖比較嚴謹的、也很縝密;它的鳥的造型啊,非常準確‘逼真;設色方面呢,它還是比較艷而不俗;它的款、印都是真的。顏伯龍啊,50多歲就去世了,所以實際上他的真跡,在社會上流傳還是很少的,當然他的假的東西也是挺多的,這幅畫呢是他的真跡,是很難得的這麼一幅四條屏。所以根據我們專家鑒定團的研究啊,覺得它呢價位在40萬,還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