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末倣元鈞瓷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5: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末倣元鈞瓷碗

  收藏者:高金福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1991年,我一個朋友轉讓我的,轉讓只要了一百元。”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8.5厘米,口徑24.5厘米,底徑6.5厘米,器物施天藍釉,內外壁共有6處紅斑,底部無釉,平底圈足,內有毛筆書寫的“閆”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在鈞瓷的發展史上,一直是與帝王的審美取向和宗教情感相關聯的。宋代,由於宋徽宗崇尚道教,這使得宋代鈞瓷顯現出一種自然天成的“道家風範”,具有淡雅平和之美。元代,來自草原的遊牧民族入主中原,鈞瓷也從宋代的致力審美轉變為注重器物的實用性,作品以當時普遍廣泛日用的民間瓷器為主流,造型雖類似宋鈞,但線條處理過於突兀,缺少過渡,大氣、恢弘、飽滿有餘,靈巧、韻感、律動欠缺自然,更多的追求繁複和刻意的物化造型。元鈞作品胎子更厚,胎釉普遍肥厚不均,以粗獷豪放的風格見長,極具遊牧民族的鮮明個性。


  鑒定專家:黃秀純 北京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大一點的碗呢,它是倣這個元代的,它的口沿是斂口的、 弧壁、小圈足,尤其底足這個“閆”字墨書款,墨書款在元代,是一個比較通用的(做法),但是它是一個清末倣的,鈞窯在成形的時候由於窯內的氣氛不一樣,擱的位置不一樣,所以它出的顏色也不一樣所以一般鈞窯有天藍釉、天青釉、月白釉;紅斑呢,也是有玫瑰紫、茄皮紫、玫瑰紅等等,但是我們目前看的這個1號碗呢,它這個紅斑呢,它用的不是元代或者是宋代鈞窯用的氧化銅,它用的是進口的紅的顏料,它是有意識的涂上去的裏外三個斑點,所以這個它是倣這個元代的,所以我們專家團給它的價值是一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