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窯變釉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5:1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窯變釉罐

  收藏者:賈榮光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祖上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器高30厘米,整體為紅色,瓷罐上部夾雜有藍色,木托底帶蓋,其中一個蓋有破損,底部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窯變釉瓷器是雍正時期在倣鈞釉的基礎上新創燒的品種,釉面以紅色為主,天藍、月白、綠、褐、黑等雜色交融流淌其中,形成各種千變萬化的花紋式的效果,如熊熊燃燒的火焰。其偏紅者一般稱為“火焰紅”,偏青者則稱“火焰青”。雍正以後歷朝都有生産,乾隆晚期民窯也有此品種,一直到現代,窯變釉仍是景德鎮最富於變化而魅力無窮的釉色品種之一。與青花、彩瓷相比,顏色釉瓷器最能體現土和火的藝術真諦,它極富天然韻致,而變幻莫測的窯變釉瓷器更給人以氣象萬千之感。因此深受宮廷厚愛,許多品種甚至為皇家所壟斷。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窯變釉是清代的時候,有一個督陶官叫唐英,他在雍正七年的時候倣鈞窯,他在把所有的品種都倣完了以後,惟獨鈞窯在景德鎮倣不出來。後來派他的助手到鈞窯的産地河南,調查窯址以後從那兒找到原料,才把這個倣鈞窯的這個品種仿製成功。仿製成功以後 又在這個基礎之上,他利用景德鎮的當地産的原料,單獨發明了一種釉色,這就是咱們現在見到的“窯變釉”。它跟鈞窯不一樣,它是景德鎮的原料燒制出來的。這個品種後來到了清代的乾隆晚期,民窯也開始生産。像這個流傳到現在,而且保存的基本完整,我們專家團考慮這價格的時候主要是有這麼兩點:第一民窯的産品跟官窯的價格相差是比較懸殊的,但是這對雖然是民窯但是保存基本完整,有一個蓋略有磕缺,但是它還有原來的托,這屬於就是説的保存算比較好的。綜合這個市場目前的這個參考的價格,現在是35000元是比較符合當前市場規律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