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徵明 《早春圖》扇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5:1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文徵明 《早春圖》扇面

  收藏者: 楊麗玲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公司領導在一次拍賣會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6.8厘米,橫49厘米。在畫面的左下角鈐有“徵明”的落款和印章,下面還有一枚印文為“袁中臣珍藏”的印章,在右上角,有一枚“黻卿”的收藏印,整幅畫面繪製的是江南風景,小橋流水和近處的松下高士為明清文人畫常見題材。

  相關背景資料:文徵明的繪畫師從沈周,並吸取趙孟?、王蒙畫法,以縝密工致、文靜清秀古雅的細筆畫著稱。他發展了元代文人畫傳統,注重筆墨表現,強調感情色彩和幽淡的意境,追求平淡自然、恬靜平和的格調,其畫風奠定了吳門派的基調。文徵明還對青綠山水的創作有著特殊的感情。他細緻的水墨山水,由於時時吸收青綠畫法,而形成獨特的風格,反之,他的青綠山水,也由於這種獨特水墨風格的抬舉,而産生了青綠山水的獨特面貌。文徵明綜合自己的筆墨,廣取薄收,將青綠山水推向一個新的境界。除了青綠山水方面的造詣,文徵明在當時的巨大影響還與其後代和弟子中出成就者很多有關。其兒子文彭、文嘉、侄子文伯仁均是名畫家,弟子中也有錢谷、陸治等,人才濟濟,他們形成一個繪畫流派──“吳門畫派”,影響深遠,一直延續到清代畫壇。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社主編

  專家評述:這件明代明四家文徵明的這個扇面是畫的非常好,而且是畫金箋的扇面上,所以這種作品就文徵明來講體現了他一貫的風格。第一是畫風工細,第二是小青綠,我們看到這個畫面處理的也非常完善,就是説它的取勢非常平緩而且他不強調縱深空間的這種表現,更重要的是文徵明在這件作品當中,體現了他自身的修養和文化的這種底蘊,所以這件畫面非常很小,但是它包蘊豐富的內涵 非常深刻。而且給我們一種就是可以看到,明代當時文人思想和時代精神的一種折射,那就是當時文人嚮往的一種田園生活。那麼文徵明因此通過他的作品在中國美術史上抒寫了非常輝煌的篇章。他是中國美術史上非常重要的有代表性的畫家。因此這件作品專家鑒定團給了25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