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梅村家藏稿》刻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4:4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梅村家藏稿》刻本

  收藏者:吳偉文

  藏品來歷:在市場上購買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函共八冊的《梅村家藏稿》,線裝,開本尺寸是半框26.8厘米乘以18.8厘米。在第一冊的扉頁上印有“宣統三年武進董氏誦芬室刊”的字樣。第一頁是一幅人物畫,並題有“為梅村祭酒老先生寫照 廣陵禹之鼎”和“昶補圖”。在第一冊中有王式通寫的序,在第八冊的最後有董康題記和董康謹識。全八冊共收有梅村的五言古詩、七言古詩和雜文等文章。

  相關背景資料:就詩歌而言,吳偉業確實不愧為明末清初數一數二的大師級人物,其創作的詩詞曲文,題材體裁多樣,風格沉鬱細緻,間有雄放之氣,廣泛觸及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展示了所處時代的動蕩險惡。吳偉業一生寫詩千余首,取法唐詩,但不墨守成規,所創七言歌行自成一體,世稱“梅村體”。 他對官場腐敗,民族危機,民間苦難,個人沉浮都有深切的感受和強烈的反應。在他的詩中,多有以明清之際史事為題材,文詞清麗,音調鏗鏘,極具史料價值。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員

  專家評述:吳偉業是清初史壇的一代宗師,他的詩集歷代都有刊刻,這個本子內容豐富,它比康熙40年的刻本,多出了詩73首,詞5首,文61篇,此外還增加了詩畫部分,而且董康在刻這個書的時候,又增加了禹之鼎畫的吳偉業的畫像,它在內容方面是最豐富的一個本子。這個書刊刻精美,紙墨精良,尤其是這個用紙,通常我們見到的《梅村家藏稿》都是白紙,講究一點的還要用螺紋紙,這部書呢,用的是更講究,它用的是美濃紙,美濃紙是最好的一種高級用紙,非常少見。結合目前的古書籍善本的價位,我們給了兩萬元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