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代“彩鳳孤鳴”古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4:4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宋代“彩鳳孤鳴”古琴

  收藏者:殷繼山

  藏品來歷:在一位收藏家手中購買。

  藏品特徵:這把古琴長119厘米,肩寬19.4厘米,隱間13.5厘米,小頭13厘米,厚度5厘米。在琴的底面刻有“彩鳳孤鳴”四個字和一首詩,以及“遠炎戊申”、“四梅道人鑒制”等字,在鳳沼裏刻有“李漁修於冶城”、“崇禎康舞秋日”的字樣,雁足為兩隻白玉所作。

  相關背景資料:不同時代製作的琴各有不同,在琴界有言:“唐圓宋扁。”唐代的琴與宋朝的琴形相比,造型較為渾圓,一般又在頸、腰內收部分作圓角處理。北宋初年的琴形,基本是模倣唐琴。後來,琴面的弧度漸漸自渾圓向扁平變化,形成了唐圓宋扁的風格。在長度與寬度上,宋琴的標準範圍較唐琴大。有的宋琴明顯短于唐琴,也有的明顯長于唐琴;在寬度上也是如此。而由於禮教在宋朝的風行,自北宋開始,琴的外形則主要以仲尼式為主。


  鑒定專家:龔一 上海民族樂團一級演奏員

  專家評述:鑒賞古琴,有幾個方面,一個是形質,一個是木質,一個是緞紋,一個是音質,一個是題銘,就是銘刻,從這五個方面來看,這架琴是一把比較可信的,是一把南宋時期的古琴。尤其是在它的銘刻方面,從書法角度來説,都是比較可信的當代的書風,而且通過音色來説,它是非常出色的一張古代的古琴。所以這張琴,應該是很珍貴的,那麼這個價格何來。近幾年,古琴成為世界遺産之後,很多人注目,也增加了很多很多的投入,前幾年,唐、宋兩代的琴一般都是拍在,最高的是890萬左右,後來又有兩、三家唐琴,都是拍到360多萬左右,所以説,我們鑒定團,參考了近幾年古琴拍賣市場的價格,如此珍惜之物,低於300萬可惜了。所以我們定為30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