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端石長方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4:3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代端石長方硯

  收藏者:吳俊

  藏品來歷:老師贈送。

  藏品特徵:這是一塊長方形硯臺,硯臺長24.5厘米,寬15.2厘米,高6厘米。在硯臺的硯池上方和左邊刻有相關的題記,在硯臺的側面刻有“弘治甲子十二月二十五日余姚王守仁觀”,在側面和底面還刻有詩句和康熙、雍正、嘉慶等年號,以及朱彝尊、陳德儒、芝圃等人的收藏或賞硯題記。其中一隻硯足有粘補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端溪古硯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這是宋朝著名詩人張九成讚美端硯的詩句,古代的端硯大多沒有什麼圖案花紋裝飾,顯得粗陋、簡樸。宋代以長方形硯為特色,硯底挖空,兩邊為墻足,可用手抄底托起。唐宋時期的端硯注重實用。好的端硯研出的墨汁細滑,酷暑不幹,嚴冬不凍,墨汁書寫流暢不損毫,字跡顏色經久不變。因此,歷代的文人雅士愛硯、咏硯、藏硯,凡經名人收藏、署款,均可提高硯的身價,而且銘文的書體及其內容還是劃定硯臺年代的一種方法。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方硯,確實像剛才大家所聽到主持人和持寶人所介紹的情況,它是一個端硯,硯質非常細膩柔潤,比較泛紫,説明是一個比較好一點的端硯,這方硯臺可以説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後全佈滿了這個硯銘,因為硯呢貴在硯銘,它的硯銘是提高了硯臺的一個品味。我們給它定的是明代的,它是明代倣宋的抄手硯,它的缺點就剛才也説了,它這方硯臺的保存的時候,壞了一點足,已經有粘缺,另外這個硯臺保存了它原來的包裝,是天地蓋紅木。但是有個謎,是不是宋的岳飛的硯臺呢,岳飛的硯臺,在我們宋代的流傳呢,和我們的可信的文件、資料裏邊,都有很詳細的記載,岳飛的硯臺不是長方形,它是這個橢圓形硯,並且在岳飛的硯臺當中,有序傳承的可信資料當中,記載了岳飛自己的一些個硯銘,記載了文天祥的硯銘,記載了謝枋得的硯銘,然後並且確實也還有朱彝尊大的一些文人的收藏,但是呢後來呢,這方硯臺不知下落,所以呢我也想,一個是否定他這硯臺,絕對不是宋岳飛使用過的硯臺,還是我也想借這樣一個媒體,希望大家能夠關注這方流失的硯臺,如果能夠找到這方宋的岳飛真正的硯的話,拿到我們二台的《鑒寶》我想確實我們大家有幸去觀賞這方硯臺,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