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王原祁倣梅道人山水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4: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王原祁倣梅道人山水畫

  收藏者:王福

  藏品來歷:拍賣會上購得。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紙本水墨畫,畫幅縱152.5厘米,橫57厘米。畫中繪有高山、流水、小屋、樹木等。在畫的右上角寫有“乙亥夏五既望倣梅道人筆意 麓臺祁”的款提,以及“王原祁印”、“麓臺”、“古期齋”三枚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王原祁,字茂京,號麓臺。在繪畫方面王原祁得祖父和王鑒的傳授,也是走臨摹古畫路子。在技巧方面,他喜歡用幹筆積墨法,先用筆後用墨,連皴帶染,由淡而濃,由疏而密,反復皴擦,畫面顯得融和厚重。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員

  專家評述:我們知道王原祁的畫,它的價值主要就在於筆墨,從這幅裏面,我們可以看到,它賞識的一些皴染技法,漬染的技法,由濕而幹,由淡而濃,由疏而密,非常明顯的,特別是這幅是他晚年的作品,晚年的作品,筆墨更加率意了,特別中鋒用筆,一波三折,在這個畫裏面都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目前在拍賣會市場當中,明末清初的這個板塊是比較活躍,價格也比較好,尤其是前幾年。清初“四王”的繪畫,特別是前一、兩年,它始終是處在比較高的一個價位上面,即使是到了去年,像這個有點降溫的時候,王原祁的畫,它還是居高不下的,經過專家鑒定團的一個討論以後,就給出了135萬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