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王時敏倣子久筆山水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4: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王時敏倣子久筆山水畫

  收藏者:王福

  藏品來歷:拍賣會上購得。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紙本畫,畫幅縱86厘米,橫37厘米。畫幅中繪有高山、樹木、房屋和小橋流水等。在畫幅的右上角寫有“戊申冬日倣子久筆、王時敏”的款提和一枚“王時敏印”的印章,在畫幅的右下角和左下角分別有三枚收藏章。

  相關背景資料:王時敏,字遜之,號煙客,晚年號西廬老人。江蘇太倉人。王時敏工詩文書畫,尤擅畫山水,年少時學董其昌,並臨摹家中收藏的宋、元名跡,王時敏的作品筆墨蒼潤松秀。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主編

  專家評述:王時敏是活躍在明清之際的代表性畫家,入清以後,他成為“四王”畫派的代表人物,那麼這件倣黃子久的作品,它與王時敏有很大的距離,那麼就説用筆呢比較生硬,筆墨之間銜接不夠緊密,而且整個畫面缺少那種蒼潤的效果,那麼不與原作相比,不看王時敏的原作是很難發現這一點的。另外一點,很重要的,這張紙我們看到是清末的,清末的一張舊紙,舊紙做舊之後,它上面的效果,它不是時間留下的痕跡,而是一種做舊以後的痕跡,那麼兩者相比,差別是很大的。最重要的一點是,它的印章,這個印章,那麼王時敏的印章,應該是金石味很濃的一種印章,由於它是倣照的,一種舊倣,那麼它這個印章,本身呢是圓潤的,通過一種刻意的,雕琢的效果出現的,所以兩者的差別是很大的。那麼它的印章呢缺少金石味,就是太圓熟了,缺少那種刀和石碰撞鑿刻産生的這種效果。那麼那種刻意和雕琢,恰恰是暴露了,他是一張舊倣的作品,所以我們給出11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 1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