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光緒《倉場驗米圖》照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5: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光緒《倉場驗米圖》照片

  收藏者: 王軍

  藏品來歷:上世紀八十年代在琉璃廠一家古舊書店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套藏品共11對折,其中照片7幅,每幅長37.5厘米,寬27厘米,配有説明文字、前後序、跋各一折。所書為館閣體,四週為湖色綾裱。

  相關背景資料:老照片在國際收藏市場上身價與日俱增,也使人們看到了投資老照片的市場前景。從目前拍賣市場和交易情況看,具有收藏價值和升值潛力的老照片主要有四類:一是年代越久遠的價值越高、二是題材越重大價值越高。由於老照片是社會生活的真實寫照,用攝影的語言來記事。越是中心明確,有代表性的畫面價值越高。比如有關歷史事件、名人或社會群體,記錄某一時期某種習俗和風尚的照片。三是名館名家拍攝的照片價值高,中國早期攝影界涌現了郎靜山、吳中行、吳寅伯、劉半家等許多名家。他們拍攝的照片價值就比一般攝影家高許多。


  鑒定專家:陳申 中國攝影出版社編審

  專家評述:這幅照片它的名字應該叫《倉場驗米圖》。它完成于1905年,就是清光緒31年。那麼從照片上看它這個斷代應該是很肯定的。因為它有一序一跋, 它的序是當時倉廠侍郎桂春所寫,上面表明是光緒31年 就是1905年,距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它把這個清朝末年從南方蘇杭一帶所徵集的糧食運到北京,最後入倉 儲藏這樣一個過程用照片的形式錶現出來。然後呢做成帖 寫上文字進呈給皇帝。這幅照片呢應該説有很強的資料性,或者叫文獻性。因為在1986年出版的《中國攝影史》上曾經對這套照片有過著錄。當時著錄的那一套照片是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圖書館。在1995年的時候也有一次拍賣紀錄。那麼現在看來,這一套照片應該是上述兩套照片的另外一個副本,所以它有很強的一種叫文獻性。就這組照片來説它惟一的一個缺陷就是應該按照著錄,它應該這組照片應該是八幅,那麼現在這個照片本身是七幅,缺一個對折,所以影響它一點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