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象牙手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5:2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中期象牙手鐲

  收藏者: 王桂雲

  藏品來歷:這件寶貝是持寶人的父親三年前從一個是一位收藏愛好者的朋友手中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對藏品外徑10.5厘米,內徑6.5厘米, 藏品外壁淺浮雕海水八寶紋,外緣陰刻雷紋,內壁有笑紋 。

  相關背景資料:西漢以後由於受西域文化與風俗的影響,佩戴臂環之風盛行。臂環的樣式很多,有自由伸縮型的。這種臂環可以根據手臂的粗細調節環的大小隋唐至宋朝,婦女用鐲子裝飾手臂已很普遍,稱之為臂釧。初唐畫家閻立本的《步輦圖》、周肪的《簪花仕女圖》都清晰地描繪了手戴臂釧的女子形象,這不僅僅限于宮廷貴族,平民百姓也十分熱衷。唐宋以後,手鐲的材料和製作工藝有了高度發展,有金銀手鐲、鑲玉手鐲、鑲寶手鐲等等。造型有圓環型、串珠型、絞絲型、辮子型、竹子型等。到了明清乃至民國,以金鑲嵌寶石的手鐲盛行不衰。在飾品的款式造型上工藝製作上都有了很大的發展。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一對象牙式手鐲它是清代中期的一對製品,這件作品應該是清代中期佛堂裏頭主持或者是僧人 或者是吃齋唸佛的供養人他在經常撫摸的一對作品。這對作品刻上七珍八寶裏的八寶,所以它是和佛教的聯絡是比較廣的。它這個作品的雕刻是比較細膩,這麼粗的一對比較完整的手鐲能夠保持到現在,而且光潤度雕刻都比較精美 比較圓潤是很難得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