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馮超然《指日高升》人物成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5: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馮超然《指日高升》人物成扇

  收藏者: 何煜

  藏品來歷:朋友贈送,預祝前程似錦。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橫44厘米,縱17厘米,畫面主體內容為仙翁指日,扇面右上方有落款“指日高升 辛未年秋七月寫,晉陵馮超然”。

  相關背景資料:“三吳一馮”以吳湖帆為領銜,吳湖帆擅繪畫、工書法、精鑒賞、富收藏,繪畫尤精青綠山水和荷花。初從清初“四王”入手,繼對明末董其昌下過一番工夫,深受宋代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響。其中山水畫被張大千先生列為當代山水畫家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三吳一馮”還有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吳待秋,他晚年畫作以粗簡豪放為主,皴擦點苔喜用枯筆,近山近水又喜染焦墨。吳子深擅長書畫、鑒賞,繪畫以山水、蘭、竹最負盛名,山水師法董其昌,佈局規矩、工寫結合,筆墨清秀、氣格純正。書法先習董其昌,後轉攻米芾,韻致儒雅不俗。馮超然能巧妙地納四時景序于同一空間,而人物位置鋪排,四季花卉佈置皆自然合理地分佈于每一角落,令全畫熱鬧豐富且色彩燦然,得賞心悅目之效。


  鑒定專家: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成扇畫和一般的我們的挂軸畫是不太一樣的。它是上大下小,它是要折起來的,所以它畫起來很難畫。雖然它這個尺幅比較小,但是在這個馮超然的畫裏面當中這種直接畫這種人物畫的,這種成扇畫在傳世的作品當中極少。根據他自己的題跋,他是1931年的作品,當時他是50歲,剛好他作品創作的盛期。我們根據這種上面的這些情況,我們專家鑒定團研究以後覺得這幅畫定在兩萬五還是比較合算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