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待秋《倣古山水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15: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吳待秋《倣古山水圖》

  收藏者:王敏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我結婚的時候,朋友作為結婚禮物送給我的。他告訴我説這是他家祖傳的,非常珍貴。

  藏品特徵:這兩幅作品均橫47厘米,縱156厘米, 第一件主體內容為高山叢林、房舍隱現,第二件主體內容為遠山近水房舍人物。

  相關背景資料:“三吳一馮”以吳湖帆為領銜,吳湖帆擅繪畫、工書法、精鑒賞、富收藏,繪畫尤精青綠山水和荷花。初從清初“四王”入手,繼對明末董其昌下過一番工夫,深受宋代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響。其中山水畫被張大千先生列為當代山水畫家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三吳一馮”還有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吳待秋,他晚年畫作以粗簡豪放為主,皴擦點苔喜用枯筆,近山近水又喜染焦墨。吳子深擅長書畫、鑒賞,繪畫以山水、蘭、竹最負盛名,山水師法董其昌,佈局規矩、工寫結合,筆墨清秀、氣格純正。書法先習董其昌,後轉攻米芾,韻致儒雅不俗。馮超然能巧妙地納四時景序于同一空間,而人物位置鋪排,四季花卉佈置皆自然合理地分佈于每一角落,令全畫熱鬧豐富且色彩燦然,得賞心悅目之效。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主編

  專家評述:吳待秋這件作品我們從紙質到墨色到印章印泥都沉入到紙內,沒有一定的時間不會出現這種效果,所以這點我們是不可置疑,這都是一件非常好的原作。那麼吳待秋這兩件山水,他師法清四王,尤其是王原祁,而且可以上溯到明董其昌、元王蒙。那麼所以在這點上講,他以用線為主,特別是後來又受到著名畫家奚崗的影響,那麼以點線為主。那麼短線和長線以及點線組成了一些幾何圖形。那麼在這些線當中,會有古意而且相當凝重,剛柔兼濟。那個用筆很隨意,但是又不草率,同時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它那個繁簡的處理,疏密的處理和這個虛實的處理都比較得當。更重要的是他用了傳統的三遠法,就是高遠、平遠 深遠造就了畫面的一種幽深的境界,取法高古而且技巧非常熟練。他的不足只是在於他師法古人而沒有走出古人,就是自己的個性面貌並不強烈也不鮮明,但是這個吳待秋他繪畫的功力是非常深厚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