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龍鳳紋如意雙耳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4:5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龍鳳紋如意雙耳瓶

  收藏者:胡青島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十年前,也就是香港還沒回歸的時候,我在香港一個收藏家看到的。我當時花了十萬塊錢轉讓給我的。當時我一看這個瓷器,這個造型特漂亮,你看這邊是繪有龍紋,這邊是繪有鳳,就寓意龍鳳呈祥。沒有底款,是這樣嗎,所以現在存在爭議,有的説是官窯有的説是民窯,我今天到這邊來,希望專家呢,能夠看一看到底是官窯還是民窯,再確定一下它的價位。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如意耳瓶通高35.8厘米腹徑為18厘米,底足直徑11.5厘米。撇口,兩側分別有對稱的如意耳。正面繪有穿花龍紋,龍為四爪。背面繪有穿花鳳紋,表示如意、富貴、龍鳳呈祥。

  相關背景資料:乾隆青花紋飾題材廣泛,主要是以吉祥圖案、動、植物花卉為主,富麗繁密,細緻精巧。每件器物都有多層圖案裝飾,畫工嚴整細膩,紋飾清晰,排列整齊,具有圖案畫的效果。明清兩代是龍紋的全盛時期,紋飾主要採用釉下、釉上彩繪方法,亦有用印花、劃刻、堆貼等工藝技法製作。除了雲龍紋、龍鳳紋、雲濤龍紋和海水龍紋題材外,蟠龍戲珠紋、雙龍戲珠紋在明清兩代更加盛行。尤為重要的是,明清兩代龍紋的上頜部位出現了雙須。同時,明清龍紋還出現了花間龍、蓮池龍、翼龍、正面龍、立龍等形式,為前朝所不見。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代景德鎮燒制的一個青花瓷器,它的時代應該是清朝中期,像這樣玉壺春瓶,兩邊的如意形的雙耳的,這個在存世量就很少見,另外呢,整體的紋飾啊,也是很吉祥的,龍和鳳。另外這一件呢,從釉質色來看呢,釉色很潤,有玉質感,青花成色非常艷麗,這件東西,沒有款識,沒有款識,根據這個專家團的幾個人的研究,這個東西,我們認為還應該把它定位在民窯精品,不屬於官窯,但是在民窯製品當中呢,應該説是比較優秀的作品。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考慮啊,這個,根據這個專家團的研究,給它一個二十五萬元的這樣一個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