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牧牛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4:4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牧牛圖》

  收藏者:周薇

  藏品來歷:在去年的時候,我有一位朋友帶一個人來,拿的這個《牧牛圖》,當時我一看真的是很好,而且呢這幅畫是黃胄親自送他的,所以我覺得這個,這幅畫很喜歡,當時我就跟他那個討價還價,討價還價以後呢,最後是三十五萬元我給拿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牧牛圖》總96厘米,橫48厘米。畫面上一共畫了三條水牛和兩個騎在牛背上的女孩。旁邊畫有柳樹和正在飛著的小鳥。右上角有款題:魁昌兄指正丙辰夏夜黃胄寫。左下角有一枚印章,印文為:黃胄寫意;右邊有三枚印章分別是:黃胄草稿、黃胄之印和梁。

  相關背景資料:黃胄生於1925卒于1997年,是20世紀中國最傑出的畫家之一。黃胄原名梁淦堂,河北蠡縣人。黃胄擅長中國人物畫和動物畫,尤以畫新疆人物和驢著稱。人物畫善於運用速寫的表現手法來抓住人物特徵,線條流暢有力,風格奔放,生活氣息濃郁。動物畫除驢外,他還常畫牛、馬、駱駝等,造型準確生動。黃胄先生的作品,手法簡練、概括,去掉了許多繁瑣的細節,弱化了明暗和體積感,突出了人物的生動性和筆墨的自由流暢,彌補了嚴格寫實給水墨人物畫帶來的弊端。他對當時畫壇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使筆和墨活了起來。他的作品與中國古代繪畫有血脈相連的傳承關係。他使被擱置、中斷了的傳統中國畫又涌動起新鮮的血液,在新中國的繪畫和中國畫傳統之間建立起了精神上的聯絡。而他的作品又明顯不同於古代的繪畫,他用全新的精神、意境和手法,開闢了水墨人物畫的新時代。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研究員

  專家評述:


  單國強:那麼在看看這張驢,那麼應該説到1984年的時候,他的那個筆墨來造型的能力,特別是畫驢應該畫得非常好,但我們看它的上面的好幾個驢呀,造型都不對,特別最後一個驢的尾巴都從身子中間長出來了,不是從後面長出來的,這就不行了,價格呢,我想是這樣看的,那麼你的那張東西呢,你是八百塊買來的,對吧,但是呢,我們覺有它可能是臨倣本,它是有本子的,起碼也反映了黃胄他的一定的風格面貌,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所以給它漲了一點,變成兩千塊。


  徐恩存:第二件是贗品,那張驢呢,我看到的毛病比較多,第一這個甲子這個題款這個字不像黃胄的,第二那個印章呢那個準確度,都和黃胄本來的印章有差別,顯然是假的。那一件作品呢,我們就給它兩千塊錢是覺得,雖然是臨摹的,但是這個作者,這個做假畫的這個人的功夫呢也還可以,所以我們認為呢,就臨到這個程度,作為一個業餘作者也算不錯了,所以給了兩千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