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群驢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4: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群驢圖》

  收藏者:劉月涵

  藏品來歷:這幅黃胄老先生的作品呢,是我去年的時候買的,當時它的標價是一千塊錢。於是我就自己做主呢,把這幅畫買了下來,當時花了是八百塊錢,我覺得一方面這個價位呢,我可以接受,另一方面呢,這個可以拿來當做範本來學習,上一次呢,我跟我母親,利用鑒寶初見會,沒想到這幅作品選上,上節目了,當時心裏就特別的高興。《牧牛圖》去年花了35萬元買的。《群驢圖》在潘家園花了800元錢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群驢圖》縱為133厘米。橫為41厘米,畫面上共畫有6頭驢。左上角有款題,右上角有款題:甲子年夏夜于哈爾濱、黃胄,有兩枚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黃胄生於1925卒于1997年,是20世紀中國最傑出的畫家之一。黃胄原名梁淦堂,河北蠡縣人。黃胄擅長中國人物畫和動物畫,尤以畫新疆人物和驢著稱。人物畫善於運用速寫的表現手法來抓住人物特徵,線條流暢有力,風格奔放,生活氣息濃郁。動物畫除驢外,他還常畫牛、馬、駱駝等,造型準確生動。黃胄先生的作品,手法簡練、概括,去掉了許多繁瑣的細節,弱化了明暗和體積感,突出了人物的生動性和筆墨的自由流暢,彌補了嚴格寫實給水墨人物畫帶來的弊端。他對當時畫壇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使筆和墨活了起來。他的作品與中國古代繪畫有血脈相連的傳承關係。他使被擱置、中斷了的傳統中國畫又涌動起新鮮的血液,在新中國的繪畫和中國畫傳統之間建立起了精神上的聯絡。而他的作品又明顯不同於古代的繪畫,他用全新的精神、意境和手法,開闢了水墨人物畫的新時代。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研究員

  專家評述:


  單國強:黃胄的這兩件東西呢,現在大家亮出來的意見呢,很清楚了,就是一張是真的,一張是假的,用筆墨來進行造型,這是黃胄的一個特點。因為他曾經也説過這句話。這個筆墨應該呢,是表現這個神形,這個筆墨那個筆墨,能夠表現造型的就是好的筆墨,他説過這句話,所以他的筆墨來服從於造型,是他一貫的這種創作思想,這張畫上也是這樣,雖然牛畫得不是非常地成熟。但是他的立足於表現他的造型,真的東西按十萬(一平尺)來算,它是四點多平尺,再加上她這件東西,她是來路比較清楚的,所以我們專家團研究的結果呢,定的是五十萬。


  徐恩存:第一件是真品,那麼第一件呢,我首先感覺到的黃胄先生他是從這個寫生入手,就是把速寫的這種手法融入到創作當中去,那個牛實際上呢,就按黃胄自己的説法是叫筆墨齊下,就是這一筆下去筆和墨都有了,我們看那個牛的這種那幾筆就是中鋒轉側鋒,那麼他就把結構就畫出來了,所以這幾頭牛就畫得非常生動,加上它出版過,第一件我們給了一個五十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 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