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康熙 袁江《水牛圖》12開冊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5:3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康熙 袁江《水牛圖》12開冊頁

  收藏者:管召

  藏品來歷:“這個東西呢是我家裏頭傳下來的,最早能追溯到我的曾祖父,我父親有四個兄弟姐妹,當時我祖父把自己收藏的若干件藏品吧,分給我的父輩,當時我父親就挑了《水牛圖》這個藏品,因為他當年有插隊下鄉的這樣一個經歷,他對這個牛啊,這種田園氣息很濃郁的這種風格,特別喜歡,所以呢就被傳承下來了,現在就由我來保管這件東西”

  藏品特徵:這套《水牛圖》冊頁一共12開,每開橫15厘米,縱20.5厘米,為水墨紙本,畫面內容表現了水牛覓食、休息、涉水等十二個場景。每開冊頁上都鈐蓋有“袁”、“江”兩枚朱文印章。其中一開冊頁的左上方還有相關的題跋。

  相關背景資料:袁江大約生活在1671年至1746年之間,字文濤,號岫泉,江蘇江都人,是清代著名的界畫家。他筆下的界畫,無論是建築還是山水,都刻畫極精,各盡其美,卻又渾然一體,有力地提高了界畫的表現能力,因而被推為清代“界畫第一”。除了界畫作品之外,袁江還流傳下來一些為數不多的寫意作品,題材多為花卉蔬果、人物、走獸、由於受界畫風格的影響,他的寫意作品大多造型準確、構圖嚴謹、但他又能跳出界畫的局限,做到了筆墨簡練、情態生動,往往寥寥數筆就將筆下之物的神態躍然紙上,但是由於袁江的寫意作品在藝術水平上不能和他的界畫作品相提並論,因而鮮少被人提及。


  鑒定專家:金運昌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正如剛才主持人所介紹的袁江是清代首屈一指的界畫大師,他的生活時期呢跨越了康熙、雍正、乾隆三個朝代。這部以牛為題材的冊頁,應該是真跡無疑,根據他自己的題詩,表現的主題是歌頌康熙太平盛世。這本冊子,筆墨非常簡練,線條呢十分流暢,可以看得出來,是一幅漫不經心的遊戲之作,但是呢,寥寥幾筆就把這個牛的體態和神情,刻畫得入木三分。而且呢就袁江的傳世作品來説,這是非常稀見的題材。袁江的細筆界畫,如果是這麼十二開的話,應該值到五、六十萬,這個雖然是寫意的走獸畫,他畫的十分精到,可惜它已經受過一定程度的潮霉,所以呢我們是按照每開兩萬五千元估價,十二開三十萬元整。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