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吉祥圓形硃砂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5: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八吉祥圓形硃砂墨

  收藏者:陳小偉

  藏品來歷:“這塊硃砂墨是我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古玩市場的地攤上購得的” 。

  藏品特徵:這塊圓形硃砂墨8.2厘米,重182.74克,正面有“八吉祥”三字描金篆書款,墨的四週為描金八寶圖飾,墨背面有“朱企武制”四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墨與筆、紙、硯臺稱為文房四寶,是古代文人書房案頭不可或缺的書寫工具。據文獻記載,“墨與文字同興于黃帝之代也”,可見墨的歷史是源遠流長的。最早的墨,是用漆和石粉所制的黑色墨。隨著制墨工藝的發展,還出現了五彩繽紛的顏色墨。硃砂墨以天然礦物質硃砂研細加膠製作而成,由於顏色紅潤艷麗,具有永不褪色的特性,所以備受畫家鍾愛。清代皇帝常以硃砂墨在奏章上做批示。墨的形制也隨之多種多樣,裝飾圖案也越發的華麗精美,最終墨不再僅僅作為一種書寫工具,而是融合了文人獨特的情趣和審美在內,結合了繪畫、書法、雕刻、墨法等多種技藝于一體,成為了應用與審美相結合的高雅藝術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圓形的硃砂墨,大家從價錢的估價上就能夠判定它,這是一個明末清初所制的硃砂墨。這個“八吉祥”就是福善之意,所以這塊硃砂墨呢,是作為玩賞禮品墨,並不是真正實用的。朱企武呢,根據文獻的記載呢,他是明萬曆時期的人,這個人呢,文獻上記載雖然不多,根據我們所研究推測,他是一個制墨家,他是替文人在制文人墨。朱企武制的墨,傳承流行的墨是極少的,只有中國的四大藏墨家尹潤生先生,收藏過一個黑色的朱企武的墨錠,所以只見一塊黑墨和這樣的一塊朱色墨,還沒有看到第三塊,所以根據它的稀少成分,根據硃砂的克數,還有它雕刻的非常的精工,根據這幾方面,我們給出這樣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