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最新大中華帝國道縣形勢全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5: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最新大中華帝國道縣形勢全圖》

  收藏者:范業俊

  藏品來歷:“2004年7月19日,在咱們北京海淀區的一個小舊書店裏頭買的,關鍵它這個是洪憲元年,衝這個洪憲元年這幾個字呢,就把它買下來了,當時標價是200塊,人家還打了幾折,打了個九六折,192塊錢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本圖冊為土黃色素皮封面,每頁紙本縱26厘米,橫18厘米,圖冊為手寫手繪,套色石印。其中有98幅圖頁,每幅圖頁上方均註明了該幅地圖的行政區劃名稱,封底內頁寫有“中華洪憲元年元月二十六日”等字樣, “最新大中華帝國道縣形勢全圖”“北京同倫學社印行”等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古代地圖一直是由官方測繪製作並存檔的機密文件,普通老百姓“難識廬山真面目”。晚清時期,士大夫階層的地圖愛好者,吸收國外經驗,自製地圖,從此,地圖才得以在民間流傳。但這些地圖多為學術研討交流,僅在知識階層流傳。清末民初,形成了具有商業規模的地圖出版社,地圖開始作為商品進入市場流通,《中華民國分省形勢全圖》,就是1917年,由北京同倫學社出版發行的一本地圖冊,它一共繪有27幅當時的行政區劃圖,因年代久遠,目前國家圖書館館藏的《中華民國分省形勢全圖》,缺“附表六卷”及“洪憲元年大中華帝國道縣形勢全圖説明書”一冊。


  鑒定專家:鮑國強 國家圖書館輿圖組組長

  專家評述:盧彤他編的那個全國總圖是三個版本,范先生這個是第一版本,那麼等到袁世凱下臺以後,又出了個再版本,但是目前還沒有找到,我們國家圖書館收藏的是第三個版本,1917年出版的,由於年代比較久遠,缺了《洪憲元年大中華帝國道縣全圖説明書》一冊,應該説缺的是范先生拿來這個地圖冊的一個縮編本,范先生拿來這本藏品呢,就是這個地圖冊的第一版,它是一個獨立的一個版本,出版于洪憲元年一月份,在那個洪憲元年,一共83天這個時間當中出版這個地圖冊,這個還是比較稀見,只有個別圖書館有收藏。第二個呢它在全國行政區劃研究方面,還是比較有價值,但是又考慮這個藏品呢,沒有帶説明書,它的內容不全,所以綜合來考慮,我們就是定價是八千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