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秋蟠虺紋青銅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5: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春秋蟠虺紋青銅鈹

  收藏者:姜威

  藏品來歷:“2005年的時候,北京有一個收藏家,他看到我很喜歡青銅兵器,他説他有一件這樣的東西,當時我不了解什麼叫“鈹”,所以説我就想看一看,後來他給我看了,我就用一面我非常好的銅鏡和他換了過來”。

  藏品特徵:這件蟠虺紋青銅鈹通長36厘米,鈹身長28.8厘米,平脊雙刃,雙刃最寬處為4.6厘米,銎部長7.2厘米,扁平中空,銎上飾有蟠虺紋,銎的一面上有穿,一面有突起的鼻係。鈹上有明顯的鑄綠。

  相關背景資料:在公元前16至前三世紀的中原大地上,諸侯分封,列強爭霸,戰爭頻發。這個時期的作戰方式以車戰為主,矛、鈹,這些帶有青銅刀尖的長柄兵器,由於攻擊力強,殺傷力大,有時能夠穿透鎧甲,於是成為了主要兵器。矛曾是古代軍隊中大量裝備和使用時間最長的冷兵器之一。鈹是矛的一種變形兵器,它除了具備矛的刺殺功能之外,還增加了砍劈的威力。長期以來,鈹只是作為文獻典籍中記載的兵器,未有實物傳世。直到1974年,秦始皇陵兵馬俑出土時,考古工作人員在出土的4萬餘件青銅兵器中,發現了鈹這種兵器,自此,才得以證實鈹確確實實是中國古代兵器之一。矛和鈹雖然都是長柄兵器,但它們柄的長度卻不一樣,據《周禮*考工記》對其規格的記述,步兵用的酋矛為4.5米,戰車士兵用夷矛為5.4米,而考古工作人員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出土現場發現了一條6.3 米長的矛柄遺痕,加上矛頭,完整的長矛接近7米。而同樣是兵馬俑中發現的鈹,長度卻只有3.5米左右。據此,專家推測,在戰場廝殺時,矛和鈹之間既有專業分工,又可以互相保護。強大的秦軍就是憑藉這“血色青銅”鑄就的金戈銅劍、強弩利矛,滅六國、統一華夏,創造了青銅古兵器最後的強音。

  鑒定專家1:孫克讓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鑒定專家2:丁孟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

  丁孟:青銅鈹呢與青銅矛一樣,都是刺殺性的兵器,青銅鈹出現較晚,它是在東周時期才開始創制的,流行的時間也比矛要短。青銅鈹的突出特徵就是它的主體部分像短劍,前邊有尖峰,兩側有利刃,後部呢一般都鑄有短莖或者圓銎,是用來呢固定長的木桿。早些年呢,山東臨淄齊國故地春秋墓裏頭,出土了一把帶銎的青銅鈹,為咱們今天場上這件鈹的斷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據,這件青銅鈹還有一個突出的特徵,就是它的圓銎上裝飾有精美的花紋,這也為這件青銅鈹增色不少,考慮到青銅鈹的鑄造工藝,存世的稀少程度,所以呢我們給了青銅鈹二十萬元這麼一個市場價格。


  孫克讓:那個鈹,是我們很少見的,它這個紋飾也是非常好,所以呢我們給了青銅鈹二十萬元這麼一個市場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