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韓道亨《前後赤壁賦》手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5:2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韓道亨《前後赤壁賦》手卷

  收藏者:李閆

  藏品來歷:我朋友的。我今天替朋友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書法長卷長377厘米,寬20厘米。上書有《前後赤壁賦》行書詩文,末尾寫有“萬曆乙卯秋菊月書于文霞閣”的題款,下有兩方白文印,印文分別為“穎泉居士”和“道亨之印”。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書法繼承宋、元帖學而發展,書壇出現了許多風格獨特和成就卓著的書法家。韓道亨就是其中一位。但在我們現有的資料中,韓道亨的流傳墨跡甚少。他的一幅《李白文》行草書軸氣韻貫通,明秀清淳,徐疾相間,一氣呵成。《草訣百韻歌》是明韓道亨于萬曆四十一年(公元一六一三年)書寫成的。他把主要的部首、用法及部首間的區別,用五字一句的順口溜編寫出來,非常明確地説明了草字結體和行筆中的某些規律,並且還有正楷作對照,便於記憶。這篇《草訣百韻歌》在當時傳誦一時,被當成行草書法的範本廣為流傳。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韓道亨啊是明代晚期的一位江南才子,他能詩善書,主要活動在萬曆年間。韓道亨本人的書法是以行草為主,主要師法二王,走的是帖學的路子。就拿這個《前後赤壁賦》的手卷來説,一氣合成,用筆瀟灑流利,而且毫無懈怠之處。它非常開門,而且十分精到。晚明,中小名頭的書法作品,目前市場價格不是很高,大概每尺兩萬元左右,由於這是一件精品,它有七平方尺,所以專家鑒定團為它估價2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