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巧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5:2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七巧桌

  收藏者: 岳鑫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經理的,他三年前在上海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紅木組合桌整體高72厘米,它是由一件正方形桌面、一件平行四邊形桌面和五件三角形桌面的幾子組合而成。通過不同的組合方法,可以形成一件大方桌、兩件小方桌以及不規則形狀的方桌等等。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兩千多年的傢具發展史的演變中,中國傢具在明清時期達到了巔峰,尤其是在清中晚期,紅木傢具普遍為各階層人士所接受,成為了同一時期木材傢具潮流的主導。紅木傢具的藝術造詣之高,這與當時的文人雅士直接參與設計和監製有關。具有高度藝術造詣的設計者和高超技藝的能工巧匠們,根據當時人們的需要,製作了難以計數的造型優美、工藝考究、結構合理的古典傢具精品,並且創新出組合式傢具,豐富多彩,情趣昂然。加之均採用紫檀、黃花梨、酸枝、紅檀、雞翅木等名貴木材製造,使之更顯尊貴、高雅。人們不懈的追求和倣造,更是近幾十年來倣古傢具風靡全球的原因之一。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

  專家評述:這是一組具有益智型的這種比較稀少的七巧桌,它的製作地區應該是蘇州地區,為什麼這麼説呢,最典型的蘇做的痕跡,就是它表面施了一層薄薄的生漆。現在看上去有一種紅的顏色。對於江南的氣候是很適應的,由於它是由七組各具角度的這種桌子組成,可以變換多端的幾十種的圖案,這种家具組合是中國像華容道、九連環、七巧板這樣的益智玩具在傢具上的體現。像這個七巧桌,由於它每個角度,每個桌子角度都不一樣,那麼在製作起來,下料、開榫以及各個幾之間這個桌邊的長度的配合上都是要求非常嚴格,難度相當高,這種桌子存世的情況是非常稀少的,現在已知的就是頤和園剛剛修(復)起來一套。還可能將要陳設。還有一個蘇州園林裏頭有。那麼現在紅木大條案是30萬(元)到50萬(元)。那麼這個桌子應該頂得上兩條紅木條案的價值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