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靈璧磬石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15:0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靈璧磬石琴

  收藏者:劉月

  藏品來歷:這個是我去年去安徽出差時朋友送我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由大小不一的十八塊長方形黑色石塊組成。最大的石塊長31厘米,寬3.8厘米。最小的石塊長20厘米,寬3.8厘米。十八塊石塊依長短次序排列敲擊,可發出不同音高的聲響。

  相關背景資料:靈璧石産於安徽靈璧縣。靈璧石磬以它清潤悅耳的音色,完美的音律,在古代就被視為奇珍異寶,被皇家用來製作樂器。《尚書 ? 禹貢篇》載:“泗濱浮磬也。”“靈璧一石天下奇,寶落世間何巍巍,聲如青銅色如玉,秀潤四時嵐崗翠”,這是宋代詩人方岩讚美靈璧石的絕妙佳句。靈璧石有奇特的天然造型,峰巒洞壑,渾然一體,色澤秀麗雅致,質地細膩光潔,居中國四大美石之首。近年來,靈璧石已通過不同渠道幾乎走遍全球,被中外賞石家、藏石家和商賈視為賞石之寶競相爭購珍藏。


  鑒定專家:金紀廣 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

  專家評述:磬,這種樂器,是我們國家最早的打擊樂器。最早的磬應當是在商周時代,距今已經有三四千年的歷史。我們今天隨著工藝的發展,現在已經把這種磬已經發掘成一個鍵盤樂器了,這應當説是一大進步,下邊我用演奏來説明一下磬的聲音和這個樂器本身存在的問題。由於這個琴後半部基本上沒有振動,所以我只能用它前半部給大家演示一下。後面就不好聽了不是這個石頭的問題,是它的掌握的那個點不對,我們這個磬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遺産。我們要很好的發揚它,以此來證明我們國家的文化,和我們國家地大物博的地産。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