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漆木雕衣櫃(一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5:0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金漆木雕衣櫃(一對)

  收藏者:王嵐

  藏品來歷:兩年前在潮汕地區花32000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12厘米、寬88厘米,正面圖案由上下兩個部分組成上邊為博古圖案,周圍以葡萄藤裝飾,下邊分別是梅、蘭、竹、菊代表四季的花卉圖案,整體線條簡潔、造型優美。

  相關背景資料:廣東潮汕地區歷來有精工細作的手工藝傳統,潮州的金漆木雕多以樟木雕制可避蟲蛀,再以生漆貼上金箔雕鏤精細 獨具富麗。潮州金漆木雕的史志自可溯原至唐、明以後經濟的逐步發展使潮汕地區建築裝飾與傢具日用品都較以前講究,從而促進手工藝,尤其是木藝的發展。清乾隆年間,不但潮州望族祠堂大量使用金漆木雕當做建築局部,連平時日用的門窗隔斷,挂屏匾額,屏風基幾案,床櫃桌椅等等,祭祖時用的神教、神龕、燭臺供桌、爐灶、篆盒等等也均以金漆木雕裝飾。金漆木雕種類繁多,做工講究,題材廣泛是我國南方傢具中最能體現傳統技藝的代表。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是一對閩作的金漆,就是髹漆貼金箔的金漆傢具。閩作傢具它的代表是潮汕地區的這種金漆雕鑲嵌雕刻,這是很怪的一個説法。因為現在潮汕地區屬於廣東,實際上從市場上,還有歷史上來講,還有學術講都管這個潮汕傢具作為閩作。福建傢具的代表作,因為我們知道有許多藝術流派是不完全按照行政劃分來發展 發生的。這個櫃子很獨特,它的外面完全是用清代乾隆以後常用的題材,從葡萄藤我們可以看出它基本是晚清的做法。打開櫃門我們會看到裏面有挂衣裳的衣鉤,還有平著疊放襯衫,短衣服用的隔板以及下邊這抽屜,我們看都是有西洋的這種風格的痕跡。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就是通過這個特徵,就是看為是清末或者是二十世紀初的産品。通過以上的這個現象,我們理解為就是清末中國古代傢具,在傳統的基礎機器上受到西方傢具生活,西方價值觀,西方人文主義的影響,進行了適度的改革所以説它在傢具史上是應該有一定的學術參考價值,這些東西就是使得它這個價格比通常市場上的價格要高出很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